Monday, March 31, 2008

眾所週知﹐香港華文報紙裡面﹐我最討厭的﹐要算是那份比《文匯報》﹑《大公報》更媚共的《星島日報》。

可是﹐搬到了歐洲生活後﹐要免費得知關於香港的消息﹐最方便的辦法﹐還是跑到雅虎香港的網頁去。畢竟﹐自首天接觸互聯網開始﹐我便習慣了使用雅虎。奈何﹐在那個網站裡面﹐除了《明報》外﹐刊載的都是《星島日報》的新聞稿。於是﹐很不情願下﹐偶然地我也要讀讀那份媚共得很討人厭的報紙。

近來﹐關於遠東那個古老民族的新聞當中﹐最多人談論的﹐莫過於中國政府武力鎮壓西藏示威。

其實﹐關於這個在中國西部的地方﹐以至其他如新疆﹑內蒙古等﹐很久以前﹐心裡面便藏著一個又一個老是沒有人能夠給我滿意答覆的問題﹕為何西藏﹑新疆和內蒙古會是中國的一部份﹖為何中華民族是漢﹑滿﹑蒙﹑回﹑藏五大族的合體﹖何解歷史告訴我們中國是指漢人社會﹐外圍其他所有民族皆為外族的同時﹐扭開電視機﹐中國共產黨又堅持以前那些外族是中國的一部份﹖究竟什麼構成一個國家﹖假如世界上每一個民族都應該有其自己的國家﹐我實在很支持西藏﹑新疆等獨立。

那天﹐偶然到了雅虎香港的網頁去﹐讀到一個來自《星島日報》中國組資料庫關於西藏的新聞稿。我以為﹐這有助解答那些疑惑。可是﹐只見裡面很簡短地寫道﹕

「『藏獨』和『疆獨』問題是除台灣問題外中國政府最為頭痛的問題,特別是『藏獨』,不僅涉及民族問題,還涉及宗教信仰及國際社會對西藏問題的關注,故『藏獨』比『疆獨』更為敏感。

五一年,共產黨在打敗國民政府控制了西南地區,派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談判,成功和平解放西藏。不過,五九年三月十日,西藏發生反對共產黨統治的武裝暴動,十日後駐軍進行鐵腕鎮壓,雙方都有大量死傷。暴亂平息後,十多萬藏人跟隨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逃離西藏流亡印度。

隨後多年,大陸政府一直稱達賴是被『挾持』離開西藏的,希望給達賴留下回西藏的退路。

之後三十多年,中央政府對西藏進行了封閉高壓統治,一般人都不允許進入西藏,到八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對西藏的控制也放鬆並和達賴的代表接觸,而同時『藏獨』活動也活躍起來﹐多次示威變成暴動。

八七年九月二十七日,有人在大昭寺附近舉行『藏獨』示威,公安人員拘留了數人,十月一日有藏人衝擊公安派出所,並放火燒派出所和警車,搶去了部分槍支,軍警開槍鎮壓,『藏獨』組織稱最少有十多人死亡,而北京 方面則表示有六名軍警被殺。

八八年三月五日,拉薩再度發生藏獨示威並演變成暴動,軍警開槍鎮壓,北京官方表示有一人死亡,三百人受傷。藏獨組織則稱最少有八人死亡。同年十二月十日,拉薩再發生示威演變成暴亂,並和軍警衝突,西方媒體報道有十二人死亡,多人受傷。」

原來﹐不過是一時誤會。除了那些都是正體字外﹐我實在看不到這篇新聞稿﹐跟共產黨的樣板文章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畢竟﹐狗口長不出象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