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5, 2008

要不是MyC偶然給我燒錄一些MP3,我想﹐我應該會跟香港樂壇完全脫了節。

我當然不會知道有那些新人值得一聽﹐亦不曉得近期正流行那些歌。我只知道陳弈迅﹑李克勤﹑張學友和何韻詩。我曉得的也只是他們以前的歌曲。在都柏林街頭﹑在公司裡﹐無意中哼出聲的﹐很多時候﹐都是這些曾經流行過的曲目。

所以﹐聖誕回港渡假時﹐除元旦夜晚給老友ADW急召了去外﹐我也沒有到過任何卡拉OK。況且﹐在歐洲生活了近兩年後﹐我是有點不習慣到卡拉OK去。縱然我依然喜歡唱歌。

很久以前﹐我已經多次表示過﹐我真的並不愛去卡拉OK,可是﹐對於很多朋友來說﹐我確實曾經很喜歡唱卡拉OK。老實說﹐也很難怪他們會有這樣的想法。始終﹐每次在卡拉OK房裡﹐我都是那個咪不離手的人。縱然房間擠上了十多二十人﹐我依然可以厚著面皮﹐不理會其他人的感受﹐唱著我自己喜歡的歌曲。有新的﹐也有舊的。

我老是常跟朋友解釋﹐我只不過很喜歡唱歌。面對著這個日本人的發明﹐無疑﹐我總是有點言不由衷的技癢。一邊嚷著不喜歡﹐一邊還是望著那個電視熒光屏大聲高歌。不過﹐要知道﹐我在街上﹑在浴室裡﹐也可以隨意唱出幾首歌。在卡拉OK房間裡咪不離手﹐實在不能代表什麼。況且﹐老實說﹐我喜歡的﹐還是在樂器伴奏下唱歌。

那天﹐在那間卡拉OK裡﹐我望著那些所謂熱點的歌曲﹐我完全不能選擇。因為我全部都不懂得。我只能點上一些很舊﹑很舊的。他們笑說﹐是懷舊金曲夜。

初來到愛爾蘭的時候﹐還會到網上去﹐看看那個前英國殖民地的流行榜上有些什麼歌﹐然後嘗試下載一些。不過﹐當一切習慣了後﹐我已經放棄了這一個習慣。因為我發覺﹐很奇怪的﹐原來﹐要不是到處都在播放﹐要不是隨處都聽到﹐大多數香港流行曲其實真的並不很好聽。因此﹐在都柏林的住所裡﹐除了那些懷舊金曲外﹐已經很少會有香港流行歌曲播放。

近來﹐經常播放的﹐是那兩個美國女生的作品。RIHANNA的《UNFAITHFUL》和CARRIE UNDERWOOD的《BEFORE HE CHEATS》。

我想﹐是有點巧合罷。這兩首個歌﹐講的都是對另一半不忠。只不過﹐一首是女方有第三者﹐另一首則是那個男的有了外遇。

記得有個朋友說過﹐「喜歡上一首歌﹐因為裡面的歌詞配合上那個旋律﹐跟你以往的經歷和感受有點相似﹐所以能夠觸動到你的心靈。」我同意這個講法。不過﹐我以為﹐除了經歷和感受外﹐喜歡上一首歌﹐因為裡面還有一個人對事情的想像和投射。

所以﹐雖然兩首歌我也很喜歡﹐我還是比較多播放《UNFAITHFUL》。畢竟﹐每次聽著RIHANNA的歌聲﹐我都會想起你這一個「殺人兇手」﹔畢竟﹐每次聽著RIHANNA的歌聲﹐我都會深深希望這是你心底裡面的說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