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聖誕假期前一星期﹐收到你的長途電話。是那一個星期天罷。我記得﹐我們確實談了一段時候。將近掛斷時﹐我跟你提議﹐不如星期六晚飯後﹐到你家附近的酒館聊聊天。你有點詫異。當然不是因為我建議的地點。那時候﹐你說﹐聽你說回港渡假﹐也聽了一段日子。想不到﹐突然發現﹐原來就只差五天。時間果然溜得很快。

時間的確溜得很快。眨眼間﹐返回愛爾蘭也近一個月了。

那天﹐我提議飯後到酒館去﹐其實有點自私。我知道﹐根據經驗﹐從愛爾蘭回到香港後的首個晚上﹐我將不能入睡。我只不過想找些人陪我一起失眠罷了。

訂機票的時候﹐我其實打算乘搭在英國下午開出的那一班機。因為回到香港﹐依然是上午。那麼﹐只要抵得著睡魔整天不斷的引誘﹐(因為那是歐洲凌晨的時候﹐)直到晚上﹐時差問題就能輕易得到解決。可是﹐人算果然不如天算。滿座關係﹐我們唯有如往年一樣﹐在倫敦乘搭夜機。也就表示﹐無論如何﹐總會在飛機裡睡上幾個小時﹔也就表示﹐我們將在香港傍晚時候﹐亦就是歐洲早上時候到達。因為才睡醒過來﹐是怎樣也不能幾個小時後好好入眠。前年﹐我就在床上輾轉反側了五個多小時﹐直至早上六時許﹐才勉強發了一個短短的夢。

在酒館裡﹐我們三個人東聊聊西談談﹐很快就過了凌晨一點鐘。我看到大家雙眼都有點倦意。我知道﹐我不能對老友太過殘忍。我總不可能硬要別人刻意失眠﹔我總不可能硬要別人不早早回家﹐陪陪肚裡有了孩子的老婆。於是﹐便舉手埋單。

因為袋子裡沒有港幣﹐就提議由我刷卡﹐來套一套大家的現金。當侍應把賬單遞過來的時候﹐他加上了一句﹐多謝兩百八十塊。

聽到這一個金額﹐我有點愕然﹐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們才不過飲了五杯酒。一邊從侍應手上接過賬單﹐一邊懷疑地問道﹐什麼﹖要兩百八十塊﹖侍應有點不不屑地望著我﹐沒有答話。

從來﹐我都是一個精明的消費者。對於不合理的價錢﹐我一定會調查到底。於是﹐便細心地查看賬單上每一個項目。

不過﹐當看罷第一個項目﹐我立即有點尷尬地把信用卡放到那個盤上。

原來﹐我一時未及轉換貨幣﹐還以為他們講的是歐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