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週末信報﹐戴天在其乘游錄專欄裡寫道﹐譬如看一場球﹐亦能見世道人情﹐進退取捨。查看一場球賽﹐最少有三種人﹑三種態度。按歐美體育會運作﹐其擁躉或基於地域或基於信仰及社會階層之類。如英國愛華頓隊跟利物浦隊雖同屬一城﹐其球迷則以天主教與基督教而分﹔如美國則基本上一城一隊﹐代表及凝聚一城之榮辱﹐諸如此類。是故各自之球迷﹐皆忠於其所在地及所屬之球隊。此類球迷﹐即為第一種人。第二種人﹐則為與其對壘之別隊球迷。是則有所擁﹐於球場內外盡情表達﹐異日如常過日。第三種人﹐則不屬對壘雙方﹐純為看球而看球之球迷。先生以為﹐第三類球迷甚少。歐美人士﹐並不諱言為何隊球迷﹐且引以為榮。

對戴天先生的講法﹐我想﹐YES AND NO。

自1986年起﹐我便是愛華頓的球迷。二十年來﹐我都非常憎恨利物浦。便是球隊一度陷入低潮﹐連年要為頂級聯賽位置努力﹐我也願意大聲跟世上所有人說﹐我是一個EVERTONIAN。榮辱與共。實在很不明白竟然會有人以為﹐“至若球迷﹐倘但逞個人情緒與偏好﹐非你即我﹐無視球賽之各項表現﹐體育運動有豈有可觀﹖”

中學時候﹐讀過葉聖陶一篇文章﹐講的是一場籃球比賽。讀得很沒有共鳴。因為作者老是在講體育運動裡面什麼力的表現﹐什麼美的表現﹐完全忽視了球迷跟兩隊球隊的感情。球迷或擁護其中一隊﹐或討厭其中一隊﹐在球場內外的表現﹐也是體育運動的一部分。看球賽﹐你一定有所擁護。便是坐山觀虎鬥﹐也一定有一隻老虎你較喜歡﹐希望牠能夠打贏對方。所以﹐就算不為對壘雙方的球迷﹐或鋤強扶弱﹐或球星效應等等原因﹐總會冀望某一方能夠獲勝。那才是觀看比賽的唯一目的。假如對對賽雙方皆沒有喜惡﹐便沒有觀看比賽的原因。

愛華頓的比賽﹐我一定會看。我也會觀看英國其他球隊的對壘。例如﹐曼聯對阿仙奴。因為我希望他們戰和﹐同時失分﹐好讓愛華頓能夠後來居上﹐獲得下屆歐洲冠軍聯賽杯的席位。又或者富咸對車路士。總想有球隊打敗CHELSEA這支用錢買冠軍的球隊。不過﹐很多時候﹐我都不會坐下觀看整場比賽﹐因為實在提不起勁。這些九十分鐘的比賽﹐我只會看十分鐘。

星期六﹐匆匆吃過晚飯﹐因為要看球賽直播。是愛華頓對阿士東維拉。

跟朋友到了一間曾經相熟的酒吧。原來﹐比賽經已開始了二十分鐘。EVERTON已領先1-0。我自然地叫了聲好。每次愛華頓進攻﹐我都會大聲吶喊助威。每次成功解圍﹐我都會拍手鼓勵。我知道﹐我是全場酒吧的焦點。因為每一個角落都會聽到我響徹欲聾的聲音。我不介意這樣。我的朋友也習慣了。當LEON OSMAN完半場前射成3-0 ﹐鄰座的酒客問我﹐投注了幾多。我白了他一眼﹐冷冷的回了一句“我不賭波” ﹐然後繼續興奮地慶祝。我的朋友立即解釋﹐他是愛華頓的球迷。

我真的不明白為何要跟他解釋。看到我的表現﹐最快又最簡單的解釋便只有一個﹕AN EVERTONIAN。為何老是要牽連到賭博上面﹖以前﹐便曾經有一個BARTENDER﹐悄悄問我的朋友﹐你們是否投注得很大﹖

其實﹐我不反對賭波。自己也有賭。每逢愛華頓的重要賽事﹐我都會下注﹕EVERTON﹐5-0。這是我支持球隊的一個方法。這個星期六﹐我想我也會到馬會走一趟。那天晚上﹐電視會直播MERSEYSIDE DERBY。今次﹐是利物浦主場。

假如球迷看球只為了知道自己有否贏錢﹐我寧願相信會有人以為﹐“至若球迷﹐倘但逞個人情緒與偏好﹐非你即我﹐無視球賽之各項表現﹐體育運動有豈有可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