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8, 2006

今天香港凌晨﹐CHELSEA終於給FC BARCELONA淘汰出局。雖然他們作客ESTADIO CAMP NOU能夠保持不敗﹐可是因為上回合在自家門前敗陣﹐這支英國超級聯賽無敵雄師再次無緣歐洲聯賽冠軍杯。有這樣令人興奮的消息來掀開一天的序幕﹐今天一定是一個美好的星期三。

沒有看現場直播﹐因為實在睡得太甜。還是把所有精神留待今晚﹐看看SHEVCHENKO如何一手摧毀BAYERN MÜNICH罷。假如決賽是AC MILAN對FC BARCELONA﹐那便非常美滿了。12年前﹐他們便在決賽相遇。我記得﹐那是DEJAN SAVICEVIC的個人表演。AC MILAN勝4-0。

孔少林今天在信報寫了一個很感人的故事。一個發生在首爾的故事。市長如何排除萬難﹐拆橋拆路﹐把DECKED了三十多年的清溪河回復本來面貌﹐大大改善南韓首都的生活環境。見到自己管理的城市烏煙瘴氣﹐污染嚴重﹐於是力排眾議﹐要在一點也不擾民的情形下﹐還原過份建設的社區﹐要所有經濟動物都能夠生活在跟以往空氣一樣清新的環境裡面。這當然是一個動人的故事。

我想﹐這更是每一個工程師都要讀一讀的故事。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建設社會﹐希望把自己所識回饋大眾﹐讓大家都能夠在一個舒適的環境裡生活。於是﹐我們都支持政府大興土木﹐多做基本建設。這一刻要興建幾號幾號幹線﹐另一刻又要建造什麼港什麼中心。弄得我們的社會就像第三世界一樣﹐到處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土黃色﹐到處都是沙塵滾滾的地盤。

究竟這是否我們所需﹖我們大興土木﹐是否表示我們在建設社會﹖我們是為大眾建造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還是為自己建造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我同意﹐任何建設都會帶來好處。正如馬鞍山區多了一條鐵路﹐的確為該區居民多帶來一點點方便。不過﹐這些方便是否能隬補它為自然生態﹑人文歷史帶來的不幸﹖我知道﹐我們現在有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這不外是一些門面功夫。只增加工程費用﹐不會對環境有所得益。也許﹐不給破壞便是最大的得益。

因為零八年舉辦奧運會﹐北京政府正大拆胡同跟四合院﹐來興建配合設施。有人反對這樣做﹐因為那是破壞歷史。一個沒有歷史的城市只是一個苟存在世的城市。一個不尊重歷史的民族一定會為世界帶來很多不幸。沒有樹能夠在沒有根的情況下繼續生存。城市亦然。民族亦然。

當然﹐也有人持相反意見。他們以為﹐胡同狹窄﹐照明不足﹐發展潛力不大﹔四合院內衛生設施不夠﹐居民生活極為不便不文明。他們說﹐反對拆胡同跟四合院的人﹐都給一派浪漫思想沖昏了頭腦。都應該藉北京辦奧運會的契機﹐把住在胡同﹑四合院的人遷到先進的高樓住所去﹐改善他們的生活。騰出的土地可以變賣﹐多建商業中心﹐貢獻國家的經濟發展。

我不相信沒有既可以改善居民生活﹐又可以保留歷史建築的辦法。在工程師的腦袋裡面﹐哪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是不知道願不願意花精神去想一想﹐花心思去搞一搞﹐花唇舌去講一講﹐花金錢去幹一幹。做一個有勇氣的工程師﹐還是做一個只為了賺錢生活的人﹖都是自己的選擇。不過﹐我相信﹐我們不比韓國人差﹖他們有智慧﹑有胸襟﹐去把灰灰黑黑﹑過度發展的城市還原過來。我們呢﹖

非常同意孔少林的講法﹕每一個城市都應該有一兩個動人的故事。

我們的確有兩個故事。回歸前﹐我們的故事是一個窮小子發奮向上的成功故事。大家怎樣咬著牙關﹐含辛茹苦地把一個毫不起眼的小漁村﹐發展成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回歸後﹐我們的故事便是一個富家女孩墮落的故事。看著自己跟中國大陸越走越近﹐便越來越跟中國的大城市分不開。因為錯信那些不學無術的土共﹐以前女皇剩下的家產都慢慢地給人用文火蒸發掉。

也許﹐我們都不要我們的根了。以前的故事﹐都不好再提。因為經已回歸﹐都要跟大部份中國人一樣﹐不好再尊重歷史。

不好多想了﹐還是做個中國人罷。香港早沒有地位。她不過是中國的其中一個大城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