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前天﹐DAN BROWN免費教人寫小說。

因為給人控告抄襲題材﹐這位世界暢銷的美國作家要到庭上作供。在律師盤問下﹐MR BROWN首次向大眾講述自己寫小說的經驗。

他以為﹐寫小說首先要有靈感。(廢話﹗)可這靈感卻是要從孩童時候開始建立。一個精於數學邏輯的頭腦會較易產生靈感。DAN BROWN說﹐小孩子的時候﹐每年都要破解父親設計的拼圖和字謎﹐才能尋得聖誕禮物。

建立了靈感基礎﹐下一步便要物色故事發生地點。他曾經想過以加拿大東部的新斯科舍省做驚慄小說的背景。不過﹐始終覺得該處缺乏神秘感﹐便打消了念頭。後來﹐到羅馬旅行。參觀VATICAN時﹐發現了一個秘密出口。原來﹐那是教宗避開敵人線眼的逃生門。最後﹐這一個出口便成為了小說ANGELS & DEMONS的題材。

決定了地點﹐便要擬定小說背景﹐並要充實故事骨架﹐加入具震撼力的意念。MR BROWN以為﹐意念無所不在。困難之處是如何將零星的頭緒集結成書。他又相信﹐灰色地帶的題材的確較引人入勝。(因為較具爭議罷﹖)

昨天﹐在戲院等人。門外有部電視機﹐正播放電影THE DA VINCI CODE的片段。似乎﹐跟我的想像有點距離。也許﹐DAN BROWN寫得實在太出色﹐加上我豐富的想像力﹐這部電影因此有點失色。要知道﹐TRAILER永遠是一部電影的精華啊﹗不過﹐我知道我一定會入場觀看。除非﹐美國那邊傳來的評語都差得非常。有著這樣棒的故事﹐電影怎能會太差﹖況且﹐DAN BROWN是一邊想著電影劇本﹐一邊動手寫這本世界暢銷小說的。執著那本書﹐荷李活的編劇根本不用多費功夫。場景﹑間場﹑動作﹑對白都一應俱全。他們要做的只是把那些文字變成劇本的FORMAT罷了。都只是CUT AND PASTE的習作。

我常以為這個世界是一個人們互相利用的世界。電影五月便會上映。多好的電影﹐也需要大量的宣傳。現在的大製作﹐都喜歡在上映前營造一個必看不可的氣勢。要營造一個必看不可的氣勢﹐便需要把電影變成城中每一個人的TALKING POINT。要每個人都談論﹐當然要花點心思。

找來HOLY BLOOD HOLY GRAIL的作者跟DAN BROWN對簿公堂﹐的確是一個不錯的想法。因為小說經已雄踞世界各地暢銷榜冠軍多年﹐實在需要新點子再燃起大眾的興趣。現在﹐大家討論的不是直接的抄襲﹐討論的重點是INSPIRATION。究竟INSPIRATION構不構成侵權呢﹖ 世界各地都立即議論紛紛。本來﹐暢銷小說抄襲別人都已經能夠打進小報的報導範圍。再提出一個嶄新的討論點﹐其他知識份子報紙都會加入一團。於是﹐那本聲稱給人抄襲的書﹐會忽然被人一疊一疊的放在書局的當眼處。到了世界杯開賽前﹐耶穌結婚生仔的討論肯定會再熾熱起來。

走筆至此﹐我知道﹐我是給人利用了。

奈何﹐這是每個國際城市都應該會發生的事。既然住在國際城市裡面﹐便要接受這個現實。

HONG KONG﹕THE ASIA'S WORLD C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