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今個週末﹐FT有一篇MARTINA HINGIS的專訪。

她以前是世界第一。1996年﹐她才十五歲﹐便贏得WIMBLEDON女雙冠軍。歷史上﹐不僅在網球壇未發生過﹐便是所有運動項目﹐都從未試過有黃毛丫頭在高手雲集的大賽拿得冠軍。MARTINA是第一人。翌年﹐她更攀升到排名榜首位。是最年輕的世界第一。在接下來的六個球季﹐她共贏得40個單打錦標和36個雙打賽事。當中14個是大滿貫賽事﹕5個單打﹐九個雙打。總獎金遠超₤10m。

2003年﹐才剛22歲﹐當所有人還在推算MS HINGIS會稱霸球壇多久﹐小妮子便因為長期受腳部傷患困擾﹐宣佈退休。這個決定﹐引發了球員投訴球季比賽過密﹐讓他們容易受傷﹐縮短了他們的運動員生命。近年﹐PTA跟WTA開始關注﹐正研究解決辦法。

當一切還在會議桌上﹐MARTINA便決定復出。

歸隱三年後﹐這位瑞士網球員便在其首兩個月的比賽裡面﹐打進了一次決賽﹐兩次準決賽。現時排名頭三十位的球手中﹐她也擊敗了六位。更有一個是首五位的球員。在今年四個大滿貫賽事頭關澳洲公開賽﹐MS HINGIS也贏得了混合雙打冠軍。短短兩個月﹐便從沒有排名﹐升到現在第44位。正如男子網球世界第一ROGER FEDERER所講﹐實在很難相信﹐她不會在年終打進排名榜頭十位。

MARINTA知道﹐她不能再讓自己墮進傷患的深亢裡面。現在﹐她的訓練不會有太多跑步和跳躍。都只集中腳踏車及一些對雙腳帶來較少震蕩的活動上。她說﹐她只會在球場上面奔跑。

退休前﹐MS HINGIS以戰術刁鑽見稱。她不是那些靠體力贏得比賽的球員。復出後﹐她多變的打法﹐也讓一眾抽擊強勁的俄羅斯高頭大馬美少女戰士﹐如MARIA SHARAPOVA﹐SVETLANA KUZNETSOVA跟ANASTASIA MYSKINA﹐嘗過不少苦頭。

MARTINA說﹐我的身體跟十八歲時不一樣了。現在﹐我較堅硬。打球時﹐我也用了不同的方法﹐不同的力。她解釋﹐那是“以力打力”。當對手狠狠的向自己抽出一扳﹐她便會挺起身體﹐稍一屈膝﹐迎向來球。把球接下後﹐又倒用對方的狠勁重重的回擊過去。以前﹐她是辦不到的。因為她的身體不夠強壯﹐手腕會抵受不住那猛力的一擊。她要證明﹐只要有技術﹐小個子如她的球手依然能夠在現今網球壇有所作為。

除此之外﹐相信她成熟的性格也會幫她一把。大家都知道以前她是多麼容易耍性子﹐常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1999年ROLAND GARROS決賽﹐她輸了給STEFFI GRAF後的尷尬情景﹐大家都印象猶新。MS HINGIS說﹐三年的退隱﹐讓她學懂了很多東西。她不會再在球場鬧情緒。她跟母親的關係也變好。她說﹐她懂得了尊重別人。

離開了三年﹐MARTINA HINGIS依然是眾人焦點。對此﹐她不諱言﹐MAYBE WHEN I WASN'T AROUND ANY MORE, ALL OF A SUDDEN PEOPLE REALISED THAT SOMETHING WAS MISSING IN THE WOMEN'S GAME. NOW I'M BRINGING IT BACK AGAIN。

讀著這篇專訪﹐心有點感動。不其然地大聲高喊﹐I'M BACK!

不過﹐跟小妮子不同。或許﹐SHE HAS NOTHING TO PROVE ANY MORE。BUT I'M NOT. 我要抓緊時光﹐重新建立我自己的未來。希望當人生有了目標﹐一切也會變得輕易。

MAY GOD BLESS 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