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2, 2006

Just read an article by 陶傑 in Apple Daily and love it very much. So I simply extract it to here. I am a rather lazy guy these days.

外 國 的 書 店 , 把 文 學 作 品 只 分 為 兩 大 類 : 小 說 ( Fiction ) 和 非 小 說 ( Non-fiction ) , 是 很 聰 明 的 安 排 。

因 為 讀 小 說 的 態 度 不 一 樣 。 讀 一 本 小 說 , 天 長 地 久 的 格 外 要 專 心 , 從 第 一 頁 開 始 翻 到 結 局 , 讀 一 本 導 纖 體 減 肥 炒 股 票 的 所 謂 工 具 書 , 可 以 中 間 掃 讀 , 前 省 後 略 , 讀 小 說 卻 是 一 場 投 入 的 戀 愛 , 而 非 小 說 的 書 類 , 不 過 是 一 夜 情 。 小 說 是 為 有 心 人 而 寫 的 。 一 個 故 事 是 一 段 充 滿 衝 突 的 秘 辛 , 須 要 讀 者 很 專 注 地 分 享 , 小 說 有 人 物 , 他 們 是 有 血 有 肉 的 生 命 , 他 們 的 哀 怨 和 歡 欣 出 沒 在 起 宕 的 情 節 之 間 , 有 如 在 森 林 中 的 一 盞 螢 火 , 追 逐 間 牽 動 千 古 知 音 的 慧 心 衷 腸 。

在 一 個 始 亂 終 棄 的 社 會 , 還 有 多 少 人 肯 讀 完 一 本 所 謂 文 藝 小 說 呢 ? 像 《 傲 慢 與 偏 見 》 和 《 咆 哮 山 莊 》 ? 讀 一 本 文 藝 小 說 , 心 情 須 有 一 點 點 少 女 , 咬 一 隻 青 蘋 果 , 赤 足 半 躺 在 客 廳 的 沙 發 上 , 看 到 驚 情 處 , 嘴 巴 微 張 , 蘋 果 再 也 忘 記 咬 下 去 , 書 中 講 到 女 主 角 月 黑 風 高 , 來 到 海 岬 的 懸 崖 之 上 , 她 的 男 友 亦 步 亦 趨 在 後 面 偷 偷 跟 , 手 一 把 刀 --讀 到 這 , 就 會 坐 直 了 身 子 , 把 蘋 果 擱 在 几 上 , 讀 小 說 , 怕 都 經 歷 過 這 等 片 刻 的 入 定 吧 , 這 一 種 精 神 體 驗 , 讀 別 的 書 , 像 減 肥 和 湯 水 , 是 不 會 有 的 。

愛 讀 小 說 的 人 , 即 使 偵 探 武 俠 還 是 科 幻 , 總 是 比 較 有 情 的 , 因 為 小 說 的 讀 者 別 無 選 擇 , 只 有 貫 徹 始 終 。 讀 完 一 冊 金 庸 、 瓊 瑤 、 史 提 芬 京 或 者 倪 匡 , 再 找 下 一 本 看 , 讀 小 說 的 人 情 迷 之 中 總 有 一 份 忠 誠 。 小 說 的 世 界 是 一 面 鏡 子 , 讀 小 說 的 人 其 實 也 在 審 閱 自 己 , 小 說 人 物 的 生 命 和 遭 遇 是 那 麼 熟 悉 , 讀 小 說 其 實 也 是 一 種 隱 隱 的 自 戀 、 自 責 , 或 者 懺 悔 。

天 若 有 情 , 都 在 一 本 好 小 說 , 讀 小 說 需 要 一 份 細 膩 而 私 秘 的 共 鳴 的 同 情 , 而 這 一 樣 在 學 校 是 沒 有 得 的 , 這 種 共 鳴 的 同 情 , 如 果 可 以 傳 染 而 放 大 , 像 《 達 芬 奇 密 碼 》 一 樣 行 銷 八 百 萬 本 , 就 成 為 全 世 界 共 享 的 一 種 道 德 基 礎 。 社 會 的 和 諧 , 有 時 是 靠 一 本 小 說 , 或 者 一 兩 位 小 說 家 , 像 左 拉 和 杜 斯 妥 耶 夫 斯 基 。 小 說 創 作 , 貴 在 自 由 , 沒 有 自 由 的 國 家 , 像 北 韓 , 就 沒 有 偉 大 的 小 說 家 , 當 然 也 不 可 能 有 和 諧 。 說 下 去 未 免 陳 義 過 高 了 , 愛 讀 小 說 , 就 像 肉 食 之 外 加 一 點 素 菜 , 為 精 神 的 健 康 , 只 是 為 了 避 免 無 情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