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06

究竟球季完了沒有﹖我現在等待的是六月的世界盃。我現在等待的是下一個球季。

有線電視的確很爛。不到兩個月﹐世界盃便開始了。可是﹐直至這一刻﹐我實在感覺不到有什麼氣氛。以前﹐每逢世界盃年﹐到了四五月的時候﹐大家都會重新溫習一些家傳戶曉的名字。那些精彩的入球片段會不斷重現眼前。比利﹑馬勒當拿﹑告魯夫﹑羅斯的魔術﹑全能足球﹑十字聯防﹑上帝之手﹑法國對巴西等等﹐都會成為人人口中的話題。在黑白的光與影裡﹐在色彩斑斕的歷史洪流裡﹐我們興奮地期待著每四年一度的世界盃。

世界盃﹐當然是一個全球的嘉年華會。大家都熱烈投入。為自己的國家喝采。為自己支持的國家喝采。不過﹐它實在不僅僅是一個嘉年華會。它比嘉年華會多更多。它是一個實現夢和想的理想地方。它是一個見證多年艱辛努力的巨大舞台。不過﹐對於一個不尊重歷史的地方來說﹐世界盃的確只可以是一個嘉年華會﹐只可以是一個讓人狂歡盡慶的節目。因為要實現夢和想﹐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辦到。要的是多年的艱辛努力。要的是一個又一個的跌倒﹐一個又一個的教訓。唯有從歷史中學習﹐成功才可以有望。冠軍才可以指日可待。一個不尊重歷史的國家和地方﹐要成功便要靠天才。足球是一項十一人的隊際比賽﹐一個不尊重歷史的國家要拿得世界盃冠軍﹐便需要有十一個天才。可是﹐要十一個天才同時生在一個不尊重歷史的國家﹐這要求也實在太苛。便是你有幾十億人口。

我們要尊重歷史﹐因為歷史告訴我們CONTINUITY。我們的生命是CONTINUOUS的。我們有我們的祖先。我們的祖先也有他們的祖先。我們有我們的下一代。我們的下一代也有他們的下一代。生命便是這樣延續。民族便是這樣生存。從歷史﹐我們可以知道民族往昔的光輝﹐了解到自己在世的責任﹕讓以往的黃金歲月保存下來﹐繼續讓自己的民族發光發亮。從歷史﹐我們可以知道自己以往的不足﹐明白到以後該如何走路﹐如何光大自己的民族﹐不會重蹈覆轍﹐不會再次成為世人的笑柄。

因此﹐我們不應任意刪改歷史。因此﹐我們不應隨意破壞歷史。我們不能不承認以前發生過的一切一切。我們不能輕易以市區重建為名﹐不斷拆卸那些古時建築。沒有過去﹐便沒有現在。沒有現在﹐便沒有將來。

民族光輝不是那些三分鐘即食的麵。民族光輝是一秒一秒累積下來的CV。所以﹐到美國旅行﹐你總會覺得欠缺些什麼。所以﹐到歐洲旅行﹐你總會覺得豐盛。

我們要的是一個中國。不是一個新中國。

復活節假期﹐愛華頓比賽了兩場。都未能攻入一球。先在主場輸給HOTSPUR﹐然後又敗走STAMFORD BRIDGE。究竟這個球季幾時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