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8, 2006

最近﹐經常脫稿。有忠實讀者開始投訴。我居然不感到內疚﹐反而感到興奮。因為實在想不到竟然有人如此珍惜我的文字。不能不道聲謝。不過﹐這一個星期的確有很多事情要辦。很多時候未能乖乖坐下來﹐寫下自己心中所思所想。現在﹐大部份重要的事情都算是辦妥。我應該不能再用“心情有點煩” 為藉口了。

重讀洪清田前天在信報刊登的一篇文章。我想到自己。我也想到我的朋友。我的大學同學。

去年暑假時候﹐首先是EDS決定要離開香港﹐到英國尋找自己的理想﹔然後是BO瀟灑地飄洋到墨西哥去。都是兩個月內的事情。一年未夠﹐冬天才走了不久﹐我們一眾大學好友﹐又要再嘗分離的滋味。又是兩個人離開。又是連續兩個月發生的事情。FORTUNATELY AND UNFORTUNATELY﹐今次﹐我是其中的一位主角。另一位﹐是我大學時的同房。

文章的題目是“香港和匯豐﹕生於邊緣﹑自成中心” 。內容講香港與匯豐﹐如何利用邊緣的位置﹐重新定立一些新的遊戲規則﹐讓自己成為新制度下的中心。

裡面有一段文字﹐實在把道理講到我心裡面。作者談到位處邊緣的文化特性﹑內涵和底蘊。他說﹕

第一﹐是視野上有無限新空間﹐天高皇帝遠﹐無主流主體﹑正道正統的拘束和拘泥。
第二﹐是在生存意志和感覺上豁出去﹐以共產宣言中說的NOTHING TO LOSE博取新大陸。天空是唯一的界限。
第三﹐心理上視建制的排擠為動力﹐不怨天尤人﹐視邊緣為天賜祝福﹐奮發圖強﹐白手興家﹐自力更生﹐不負時代和上天的眷顧。
第四﹐是在知識論上面對現實﹐出入主客觀﹐師造化﹐多元自由﹐開放互動。
第五﹐是方法學上不拘一格﹐以啟竇式和混濁論非線性求財﹑求和﹑求才﹐多點出入現實和方法﹐以實用主義出入各種既成觀念系統﹐在理論和實踐之間﹐不斷互相驗證和總結經驗﹐建立制度﹑體系和程序。
第六﹐是組建的多智能團隊﹐培訓人才庫。
第七﹐是接受現實和風險﹐視現實的危機和危難為正常﹐是獲利必經的關﹐知止蝕﹐預先因應。
第八﹐是接受成敗的結果﹐和天鬥也要知輸贏﹐不會無限唯心主觀遷就他自己﹐較能免除東亞社會二十世紀屢見不鮮的“金融免疫力貧乏症” 。

讀完這一段﹐我的確立即想起自己。

今天﹐陶傑在黃金冒險號裡面﹐講到成名要趁早。

我想問﹐快三十歲的人還算年輕嗎﹖

因為成名要趁早﹐所以要趕快做所有要做的事情。BEFORE IT BECOMES TOO L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