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早陣子﹐讀過何安達的介紹﹐便到圖書館找來一本叫HOLES的兒童小說。故事是一個名叫STANLEY YELNATS的胖男孩在勞改營的奇怪遭遇。始終是本兒童小說﹐只花了兩個晚上便讀完了。小說並不是不好看。不過﹐並沒有介紹所講那樣吸引。因為沒有空閑到圖書館歸還﹐這本小說便給擱在一旁。慢慢在窗臺的書海裡沉澱﹐直至失去影蹤。

昨天早上醒來﹐終於記起了這件事。連忙潛入身旁的那個海裡面﹐打撈那本在圖書館借來的書。原來已逾期三天。不過﹐因為是兒童書﹐只罰了一塊半。

看看手錶﹐知道還有時間﹐於是去找找一些關於愛爾蘭的書。其實﹐家裡已經有一本DUBLIN的EYEWITNESS TRAVEL GUIDE。是多年前﹐CROWN BOOKS旅遊書大減價買下來的。那時候﹐以為可以方便閱讀尤利西斯。想不到幾年後真的用得著。

在書架上胡亂找了找。除了GREAT BRATAIN的比較合適外﹐實在未有一本有用。正想離開﹐忽然想起一些事情﹐便到中文小說那邊走走。

取來了一本三俠五義﹐也有一本兒女英雄傳。都是上星期逛拱北時想買下來的書。那時候﹐剛準備到付款處﹐只是一想到經已有很多書要寄過都柏林﹐我還是把它們放回書架上。

前天﹐一時無聊﹐翻了翻張愛玲的文集。裡面有一篇文章﹐叫必也正名乎。講的是起名的藝術。文中提到兒女英雄傳裡的安公子。他有一位東屋大奶奶﹐一位西屋大奶奶。他替東屋題了個匾叫瓣香室﹐西屋是伴香室﹐他自己署名伴瓣主人。

讀到這裡﹐便鉤起我對三俠五義和兒女英雄傳的好奇。至少﹐張愛玲也讀過。須知道﹐我愛讀書﹐不過都是讀我喜歡的人讀過的書。正如我讀JEFFREY ARCHER的小說﹐因為他是陶傑喜歡的作家。

手拿著兩本中國民間小說﹐經過了亦舒那一個專櫃﹐便又駐足看看。我沒有讀亦舒的習慣。我只讀過她的幾篇作品。都是較有名氣的幾篇。我不是不喜歡她的文字。只不過總以為那是女生看的書。一個男生總不可能拿著亦舒的書到處跑。怪怪相似的。其實﹐她的書都很易讀。是繁忙生活裡很好的調劑。

我站在書架前看完又看。最後﹐拿下了今夜星光燦爛和過客兩本短篇小說集。知道時候不早﹐便趕緊離開。原來﹐已有很多人排隊做借書手續。望著手裡的四本書﹐實在捨不得丟下。唯有要朋友多等一點時候。我亦趁空讀了今夜星光燦爛裡的第二個故事﹕分手。想起了中學同學KmH。她的性格跟很多亦舒故事的人物相似。中學時候﹐她的確很迷亦舒。現在﹐她迷的是曹仁超罷﹖

走出圖書館﹐覺得那四本書真的很重。我下定決心﹐要一天讀完一本。趕快歸還﹐趕快借其他的書。我要不斷地啃中文書。因為剩下的時間實在經已不多。

我想起了中學會考時中文科的一篇範文。是白先勇寫的那篇。好像突然有所領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