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9, 2006

昨天晚上﹐送了家人到機場後﹐便直接回家。因為未有EVERTON的比賽直播﹐於是中途加入﹐看了一會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

躺在沙發上﹐聽著張達明的演講。的確逗得我發笑。他說﹐最期待看的﹐是黑社會ELECTION第三集......已經普選﹗ELECTION是電影黑社會的英文名字。不過﹐原來這也是整個頒獎禮最精彩的部份。那些嘉賓的對話﹐實在不聽也罷。未知道是大會供稿﹐還是嘉賓自由發揮。那些對白﹐不是沉悶不堪的廢話﹐便是擠眉弄眼的小家子戲話。都出不得大廳。都見不得人。原來﹐便是以娛樂大眾為職業的香港人﹐也都缺乏一點大方的幽默感。香港還能有什麼希望﹖

我胡亂轉了幾個台。發現BBC PRIME有一個介紹英軍求生的節目。節目講到﹐當一個軍人給俘虜後﹐應該如何應對﹐既可以維持一己的尊嚴﹐又可以保存自己的性命。也介紹了英軍從俘虜身上﹐打探敵方軍情的方法。靠的都是心理戰。裡面有真人示範。雖然明知是作秀﹐依然感到緊張。我想﹐便是知道了這些方法﹐當落入敵人手中﹐我是否應付得了。在心理戰裡﹐很多時候﹐我都是輸的一方。因為我太仁慈了。節目結束時﹐心中一陣感嘆﹕究竟何時解放軍也會有類似的節目﹖ 最快也要到ELECTION 3上映的時候罷。

談了一會電話﹐再轉幾個台﹐都沒有什麼好看。便翻翻前幾天寄來的SPECTATOR。裡面有一篇文章﹐批評新任保守黨黨魁DAVID CAMERON慎言的作風。作者是EVENING STANDARD的ANNE MCELVOY。她說﹐DAVID NEEDS TO LEAVE HIS COMFORT ZONE AND SHOW HE IS NOT AFRAID TO MAKE THE UNPOPULAR DECISIONS AS WELL AS THE ONES THAT GET APPLAUSE。

很有智慧的一句話。

從政者總不能樣樣事情都按人民意願去辦。AS ORDINARY CITIZENS﹐我們都是短視的﹐都只看眼前的事物。可從政的人﹐就要長短兼備。他們要顧及的﹐是社會的長遠利益。總不能只理會眼前的美好﹐犧牲將來長久的痛楚。

要知道﹐良藥必苦口。不可能所有政策﹐從開始到結尾都甜美怡人。從政者要做的﹐便是向普羅大眾推銷那些苦口良藥。要是執政者每次都盲目聽從民意行事﹐市民為什麼還要這樣的人做領導﹖ A LEADER SHOULD ALWAYS SEE WHAT OTHER PEOPLE COULD NOT SEE. AND LET THEM SEE.

一個成功的政治家﹐必然能在順民意和逆民意中間的僅餘空間裡自由遊走。因為逆民意會讓你失去選票。可是一味順民意﹐卻又讓人覺得你沒有料子。因此﹐一個民主社會裡的成功政治家最得世人敬仰。他每個分寸都要拿捏得很準。多一分太多﹐少一分太少。

實在很不明白﹐為何很多時候那些專制獨裁的國家總會是民不聊生﹖

電話鈴聲突然響起來。知道父母親跟妹妹都各自上了機。一陣感想忽然來到﹕未知道下次什麼時候一家人才會走在一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