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因為澳洲公開賽舉行在即﹐STAR SPORTS播放了一些經典賽事讓我們重溫﹐以收宣傳之效。

今天﹐播映的是2000年一場二份一決賽(此乃按照大陸的說法)﹕PETE SAMPRAS對ANDRE AGASSI。是六年前的事情了﹗當年這兩大巨頭碰面﹐實在是一個IRRESISTIBLE的戲碼。確是一時瑜亮﹗其他球手都希望抽籤能夠安排他們兩人在同一條線道上﹐好爭逐一個亞軍。因為PETE和ANDRE的比賽﹐放在賽事任何一個位置都是決賽--贏了就是冠軍。不過﹐很多的時候﹐勝利女神都站在同一個位置上。始終﹐既生瑜﹐何生亮﹖

那時候﹐我喜歡網球。因為我喜歡看PETE SAMPRAS的比賽。他發球上網的打法﹐簡單和直接。他不會多花一絲力氣去殺一個已死的人。他也不會讓你有機會多費一口氣去作無謂的抗爭。死在他手上應該是一件很爽的事情。因為當你還想負隅頑抗的時候﹐死亡其實經已穿過了你。在公開賽遇到他﹐就是在生命最燦爛的時候碰見死神。一個鐵面無情的死神。 你不用哀求﹐不用哭訴。因為你只有一個DESTINATION。AN ONE AND ONLY ONE DESTINATION。除了閉起眼﹐享受死亡慢慢包圍整個身體的快感﹐你根本不能夠做什麼。

向人宣告死亡不是一個終生的職業。就在綠茵場上摘下第七個桂冠後﹐PETE宣佈退下來。

沒有了PETE的球壇﹐AGASSI依然未能走上最高點。依然只是活在SAMPRAS陰影下一個最好的挑戰者。原來﹐接下向網球員宣告死亡這份神聖職責的是一個來自瑞士的小子。他叫做ROGER FEDERER。

他比PETE幸運﹐所以他也比PETE更寂寞。

當今網球壇﹐誰有把握好好挑戰FEDERER﹖都沒有。RAFAEL NADAL只是ATP極力營造的一個泡沫。他那不惜力氣的打法當然討人歡喜。不過﹐只要走近一點看﹐你會知道除了在紅土場﹐NADAL不可能接得住FEDERER那些極其ACCURATE的擊球。況且﹐年紀再大一點﹐他還能夠在球場繼續走上走落嗎﹖始終﹐泡沫都是漲得快﹐爆得快。

沒有GREAT RIVALRY﹐比賽就不再可觀。我也很久沒有留意男子網球。(當然﹐MARIA SHARAPOVA亦是一個原因。她使女子網球變得美麗﹑變得悅目。)

今天﹐FINANCIAL TIMES有一個兩大版紙的專刊講ROGER FEDERER。是一篇很好的文章。你會對這位瑞士人認識更深。至少改變了我對他的想法。

不過﹐假如說FEDERER IS THE KIND OF PLAYER WE SEE ONCE IN A LIFETIME﹐那麼我想我是從未有在這個世界生存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