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乘車經過匯豐銀行總行。外邊的欄杆給掛上了一塊BANNER。內容是一位太平紳士跟一位區議員向全港警察致敬。因為在WTO HONG KONG MEETING期間﹐他們很辛苦地阻止了暴力示威﹐維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

突然間﹐我又覺得香港的的確確回歸了﹐變成了中國大陸的一部分。我想起了以前江澤民也曾經跟在台海附近參與軍事演習的解放軍﹐說過這樣的一句話﹕辛苦了﹗你們為祖國的統一大業作出了長久而重大的貢獻。

望著那一塊BANNER﹐我又覺得有點驚喜。想不到香港政府的效率竟然那麼高。HONG KONG MEETING才在上月十八日結束。未夠半個月﹐期間又有聖誕和新年長假﹐也可以完成大量文書工作﹐批准有關人士申請﹐讓這樣的一塊BANNER合法地掛在香港的心臟地帶﹐難道不值得我們香港人驕傲﹖

老實說﹐我沒有到有關部門查詢這一塊BANNER是否合法。不過﹐既然可以放在匯豐銀行總行前面那條熙來攘往的街道上﹐如果是非法的話﹐香港警察一定會不偏不倚﹐按照以往對付長毛之流的阻街擺物的做法﹐依法處理這些可以影響公眾安全的物品。故此﹐我有理由相信掛出這塊BANNER是得到批准。

其實﹐我也不應該懷疑香港政府的效率。上星期﹐中國大陸不是發佈了一個調查結果﹐發現香港政府乃中國各大小城市裡面最有效率的一個政府嗎﹖泱泱大國裡面最有效率的政府﹐難道我還要懷疑﹖難道我要懷疑這個調查的真確﹖雖然是逢中必反蘋果日報的頭條﹐不過﹐既然那群信奉“凡敵人所支持﹐我都反對”信條的土共都沒有起來聲討報社﹐搬出分裂祖國﹐破壞城市間和諧共存的罪名﹐我也有理由相信這個國內機構做的調查結果是正確無誤。

車子一直走﹐我想起了陳主教批評警察的說話。他看到警察在上月十七日對待反對WTO人士的做法﹐覺得這是香港之恥。警察方面立即群起反擊﹐認為主教批評無理。

也許主教的批評的確無理。可是為什麼現在我們都不能夠欣然接受批評呢﹖外人批評我們是因為我們FALL SHORT OF THEIR EXPECTATION。我們不是應該因為別人對我們有更高的期望而高興嗎﹖別人對我們有極高的期望﹐乃因為他們對我們有極大的信心。我們不為這高興﹐反而因此動怒﹐實在於理不合。唯一的解釋﹐我想是因為我們自己對自己也沒有信心。是別人對我們的信心比我們對自己的信心來得大﹐所以我們以為別人的期望是一個INFLATED EXPECTATION。正如一個每年考試都包尾的學生﹐總會以為父母老師希望他下次考第一的期望不合理一樣。

當他下次考試考了個第二名回來﹐他的父母老師或許會問﹕為什麼你這樣懶惰﹖多勤力一點﹐不就可以考到第一名了麼﹖明明已經很努力。從包尾躍升到第二名﹐確是一個很大的進步。豈料﹐得不到讚賞之餘﹐還要受到責備﹐一口氣當然難下﹗其情形跟我們的警察沒有兩樣。這都是因為做了一件別人以為自己辦得到﹐可自己之前也不相信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

沒有不合理的期望。因為別人總有其原因去相信他們相信的事情。問題只在於被期望的人士否有信心NOT TO FALL SHORT OF PEOPLE'S EXPECTA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