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早陣子﹐聽到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有個基督徒的母親因病辭世。喪禮依道教儀式進行。在殯儀館裡﹐那位基督徒堅決不肯到母親靈前上一柱香。他道理十足地道﹕「教會不容許我們拜偶像。」在這樣傷感的時候﹐親友兄弟也不便跟他理論。於是﹐那位基督徒便整晚靜靜地跟自己的妻子坐在一旁﹐沒有做過一些什麼事情。也許﹐連淚也沒有流過一滴。畢竟﹐離開人世就是回到主內﹐歡喜慶祝還來不切﹐哪有空傷心﹖

故事最尾的一句﹐可能跟現實有點差距。因為是給我講這個故事的朋友一時的感想。那位朋友不是什麼信徒﹐所以﹐宗教理論上面可能錯漏百出。

我也不是一個信徒。雖然我信神的存在﹐我偶然也會讀聖經。只是﹐聽罷這一個故事﹐再次勾起了我討厭基督徒的感覺。

從來﹐在上帝﹑耶穌底下﹐我比較接受天主教。因為所碰到的基督徒大部份都對人好得很假﹑很不自然。縱然他們內心真的是一顆善良的好人的心﹐只是﹐他們表現出來的﹐倒很讓人懷疑他們是否真心待人好。是因為好得很不自然﹐所以很假。天主教徒都不會這樣的。至少﹐我的母親不會讓我有這樣的感覺﹐我的妹妹不會讓我有這樣的感覺﹐我在認識的愛爾蘭朋友都沒有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因此﹐我沒有幾多基督徒的老友。

不過﹐也不是全然沒有一個老友是基督徒。認識一對夫婦﹐他們是很誠的基督徒。可是﹐跟他們一起﹐我沒有跟其他基督徒一起那種不自然的感覺。所以﹐我相信﹐那是教會的問題。雖然大家讀的都是相同的聖經﹐只是﹐每一間教會卻有不同的演繹方法。有點奇怪﹐倒是事實。

最教我不滿的﹐是基督教的排他性。那種排他性是嚴重得連敬仰自己父母也不容許。實在教人看不過眼。

正如故事裡面那一個基督徒。我明白不拜其他偶像的規條﹐只是﹐拜祭先人又怎能算作拜偶像﹖我以為﹐拜偶像的意思﹐是崇拜另外的一位神靈。自己親人朋友又怎會是其他神靈﹖除非在基督教的定義裡講得很明白﹐每個非基督教徒撒手塵寰後都會立即成為一位另外的神靈。否則﹐我實在不明白何解基督教的教會不容許自己的信眾在自己的先人靈前上一柱香。上香不過是尊敬先人的禮儀罷了。我認識的香港天主教徒都會上香的。

也許﹐我這番說話﹐會引起一些基督徒的非議。不過﹐我真的不明白那許多基督徒的想法。因為沒有一點邏輯可言。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無知。

13 comments:

Neutron said...

我不是天主教徒或基督徒.

我老爸曾經說過, 他在小學時(他是讀聖公會的小學)有位老師說過, "上香"給先人是一個尊重尊敬的一種方式. 跟什麼拜偶像沒有關係.

但你說有些基督徒對人好得很假, 我見識過.

我有兩位舊友是基督徒, 應該是很虔誠那種. 最近他們移居外國, 天天在Facebook 上寫什麼都有神的恩典令他們順利找屋, 找車, 找工作....等等. 在我這等非教徒和曾經在外國生活過的, 實在覺得很假.

但說句公道話, 並不是所有基督徒都是這樣, 我有些朋友就不是.

但我跟你差不多, 都是沒有幾多基督徒朋友.

Neutron said...

還有, 你寫出的這個故事, 其實多年前我的祖父過身時, 遇上一樣的事.

在他的葬禮上, 我爸和他的非教徒阿叔跟我一位是基督徒的阿叔有爭論過了. 最後結果是, 隨他們意願, 有心便算了.

readandeat said...

信什麼教也沒所謂,有沒有信教也沒有所謂,最重要的是他們心裡覺得是對的。(咦,這句話咁似孔子口氣的。:p)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Neutron,

Yes, i think it's not uncommon in hk. Every non-Christians will have loads of similar experience. I believe this is the major reason why people don't follow Jesus Christ in HK. They don't want to be one of those. The marketing strategy of those churches is a disaster. They try to convince people to join their churches by being good to all. However, they just make people sick of them. So unnatural.

Yes, I do think that it's the churches that make the christians different.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eadandeat,

no, i don't agree with you. a belief will change the whole person. it's important.

小巫 said...

若果留心的,我們便會懂得,出現問題的還是"人類"這個生物....如何去"解釋"聖經裡的說法,不也是人類嗎?

當你認為是"尊敬",他還是會認為"人死後去了天國/地獄,要尊敬則在生前做了,死後的上香行為是一種意識形態上的模拜"
我想,他們就是不明白"心意"這個動詞....

anyway,這個世界我們不明白的"人類行為"實在太多呢 :p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這篇有如說了我心內話.
我從前認識一些基督徒,他們很好人,很關心人,就是滿臉慈祥,但後來見他們不喜歡一些人時,他們會說:”本來就不應話幫這人”我有點突兀,我以為他們是真心的想幫人,但心裡郤原來存有仇恨,其實毎一個宗教都是導人向善,如何要寬恕別人,包容別人。無何否認要人做到寬恕和包容敵人是一件難事,但不要虛偽詐善郤也是重要哦!
有belief本是一件好事,但不是真心有善,可就不是真的belief. 因為這些人可能是misunderstand了信仰的意義呀!

還有,我真的不想再有人approach us saying: 來試試我們的教呀,你怎麼不知我們的教會比你現在的信仰好。
stop that crap!!!

Anonymous said...

btw, 我現在還有好友是基督徒的,她們不是假善的朋友。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假善,只是他們招攬很多成員,有的成員都不知是真是假的就加入了,跟本沒有明白直正的宗教意義。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小巫,

Yes, that's true.

It's the people. It's the people who run the churches who offer explanation to the clauses of the bible. And it's the people who are brain-washed by the church they wrongly selected.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gwenzilla,

yes yes yes. and what you said is what i want to say, too. thanks.

Anonymous said...

文中那位仁兄连怎样做人也忘了,却称自己是基督徒,简直本末倒置!宗教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某些教徒只懂死守教条,不知如何在社会真实环境中将基督爱人的精神实践出来!那位仁兄本身有问题,他参加的教会也有问题。真是吓死人!大概耶稣也不想认他做“靓”
我是另类基督徒,专倒人米。

Milly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illy,

Yes, you are correct.

No, you are not "另类基督徒" who is "专倒人米倒人米". At least your "marketing strategy" is acceptable to most people.

Cas said...

Being a Christian from HK church in Canada,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comment from my first-hand experience. Best to detach from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