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前言﹕這是一個叫「兩週一聚」的活動。是網友米雪兒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天是第十四次相聚。主題定為「英雄」﹐要大家寫一個七百字的短篇英雄故事。

「不好老是問國家為自己做了什麼﹐我們該常問自己能為國家做些什麼。」這句甘乃迪名言﹐是承德的座右銘。太陽開始西斜﹐望著坐地鏡中倒影﹕精神抖擻的﹐在一身簇新黑色禮服下﹐那些龍鐘老態都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承德滿意地笑著。他再次想起這句說話。等候了這許多年﹐年青時候默默為國家統一賣的力﹐終於得到回報。今天﹐大總統會授他一個愛國英雄勛章。

聽到看護敲門示意車子已經在門外等候﹐承德便執起手杖﹐一拐一拐地走出護老院﹐乘出租車到市政廳去。

司機是個年青小伙子。顯然並不認得承德。他沒有跟其他人一樣一見面便爭相祝賀這位愛國英雄。承德知道自己臉色是沉了一沉。他跟自己說﹐那是不滿意現在年輕人沒有養成讀報習慣而已。待會兒見到大總統﹐定要談談這些所謂國家未來棟樑。在護老院這些年間﹐承德是經常在腦袋裡想法子改善國家教育。今天終於能夠發表那偉論﹐想到這裡﹐承德又再滿意地笑了。

「先生﹐是否還要從合興路走過去﹖」是那位司機打斷了愛國英雄的思緒。

「什麼﹖」承德倒未及反應過來。

「電臺說﹐尚仁路那邊發現了土製炸彈給封了。所以﹐合興路幾乎癱瘓。」

「那麼拐到鼎豐路走罷。」承德一邊下命令﹐一邊想起從前。「土製炸彈」這一個名詞的確是屬於從前的。那時候﹐為了國家統一﹐他每天不眠不休地指揮著愛國運動同志﹐把這座城市鋪滿土製炸彈。承德相信﹐就是這些土製炸彈驅走了那些殖民者﹐讓這座城市回歸祖國。也讓他今天贏得一個愛國英雄勛章罷﹖承德那蒼老的臉再次展現滿意的笑容。

是無線電廣播把承德從回憶汪洋拉回到現實世界。

「...剛收到一個叫『新愛國運動』組織的傳真﹐承認放置炸彈﹐來抗議曾承德老先生授勛。上面寫道﹕一個殺人如麻﹑不理會同胞生死的恐怖份子也能夠成為愛國英雄﹐那麼我們現在都是愛國英雄。...」

「要國家統一進步﹐總要有人犧牲嘛。」聽到年青司機這句回應﹐承德對國家教育回復了信心。他滿意地笑了。

[參加是次聚會的有﹕

Readandeat

小巫
南杏
Sherry
周游
Michelle
Hevangel
Zero
火羽
微豆 Haricot
VT.HumptiDumpti
Petit_melon
木棉_簡單快樂
洛言
軍師奶
longqt
lomichee
athrunz
Zero
Mad Dog
Mugen C

Stanley]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人找英雄,有的人郤自以為天下英雄;在毎一位領導者心目中,他們是人民英雄;但誰是真正的英雄?誰又有權定?

另一個很有意思的分享!!

Haricot 微豆 said...

>> ... 但誰是真正的英雄?誰又有權定?

I guess historians will determine, many years from now.

Zero said...

曾承德.....係咪有 d 隱喻架? haha

我要遲 dd 交....唔好意思

HumptiDumpti said...

是的,「思想教育」正是扼殺思想的最有效途徑。
看見腦袋己被清洗的年青人,也就看見失落的明天。

oh! 看到開場引言想起一題外話,話說年前,曾在一公司工作,因市道不景,要求一眾員工減薪,喊的口號就是:「不好老是問公司為自己做了什麼﹐我們該常問自己能為公司做些什麼。」!!!!
what a steal of quote!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gwenzilla,

thanks.

one will consider another one as a hero only if one agrees what the other one have done. right or wrong, sometimes it doesn't matter at all. and that's why there are so many heroes in this world.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aricot,

Historians may judge that but with numerous limitations - like ruling party, nationality, other history event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r Z,

You know the answer to your question, don't you?

Take your time. It's not an assignment and there's no real deadline.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umptiDumpti,

Yes, this is why i wrote a few about education this week (before i posted this story).

Wow, i'm sorry a company is different from a country. I think this is the reason you now call this company ex.

小巫 said...

hey, how come got my name on the list??

michelle said...

對不起遲來了交功課, 字也比題目要求多了 :P
http://petiteinote.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5.html

Stanley said...

你好... 首次加入,多多指教.

http://lcylcystanley.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72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