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1, 2009

早說過﹐我是越來越喜歡「兩周一聚」這個活動。因為在我覺得有點越來越難找得到靈感去維持TOFFEELAND這一個網上專欄的時候﹐參加「兩周一聚」﹐我可以完全不用給自己想一個題目出來。完全有人代勞。況且﹐從小喜歡寫的﹐都是故事﹔喜歡讀的﹐都是故事 - 自「兩周一聚」首天開始﹐我便已決定每次都寫一個故事來參加。

所以﹐當發起人米雪兒問我是否願意再次命題的時候﹐我毫不猶疑答應了。雖然我經常以為應該讓那些剛剛參預這個活動的朋友來試一試做HOST的滋味。我也算是「兩周一聚」的創會會員罷。第二次相聚的題目便是由我來定的。其實﹐在首個聚會裡﹐我也是第二個報名參加的人。只是﹐當收到米雪兒通告﹐知道首位報名的決定放棄這個權利後﹐我才冷手執到這一個權利。自首天起﹐這個在虛幻的互聯網上的作文遊戲﹐有一個很簡單的規則﹕只有最先報名的那一位﹐方可以得到那個權利。不過﹐奇怪地﹐近來似乎大家都不大願意擁有這一個權利。

那一次﹐我傚法《泰晤士報》﹐把「兩週一聚」第二次派對的主題定為「愛」。是廣泛的愛。規定參加者只能用上七百個中文字(包標點符號)﹐來寫一個關於「愛」的短篇故事。去年夏天的時候﹐那份英國最悠久的報紙舉辦了一個徵文比賽﹐要求參加者最多只能用三百英文字﹐就是以「愛」來做主題﹐寫一個短篇故事。

至今﹐我依然以為﹐「愛」不是那次派對關鍵的地方﹐那七百字數限制方是有趣之處。在這個到處都是廢話噪音的現代社會裡﹐我們的確要重新學懂珍惜一字一言。莫忘記﹐曾幾何時﹐中國語文是世界上最精簡的文字。那是中華文化在人類歷史裡最瑰麗的原因。

那天﹐我寫道﹕

「我不是準備否定『五四運動』。我同意﹐我們需要推行白話文。假如西方的民主自由社會是人類社會最進步的體制。唯有白話文﹐我們方能完全擺脫那三千年君主帝制的束綁。有著那沉重的歷史包袱﹐文言是不可能引領中華民族邁向那一個進步的目標。要民主﹐要自由﹐我們需要的﹐的確是那個跟西方文字有點類似的白話文。我不能想像人家那些清清楚楚的法律條文﹐如何能夠用我們那些一字多義的文言表達出來。

本來﹐推行白話文確實可以給我們的國家引來德先生和賽先生。可惜﹐內戰勝利後﹐吸取了民國政府失敗的教訓﹐中國共產黨把白話文推向另一極致。為了妨礙新思想在民間流通﹐以方便自己獨裁統治﹐共產黨把中國語文變成一種叫人一讀便大打呵欠的文字。裡面沙石充斥﹐廢話連篇。例如﹕『總書記指出,加強思想理論建設,用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在實踐中繼續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而神聖的使命。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央緊密結合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建構社會主義和諧、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重大戰略思想和戰略任務,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這是一個我喜歡舉的例子。自兩年前﹐每次談及中國大陸的中文水準﹐我便會抄上這段文字。可是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耐性讀畢整段引文。正中了共產黨的圈套。

白話文不是這樣子的。演講寫作﹐也不是鬥長篇﹑鬥多字數。『有話則長﹐無話則短』﹐該是改革中國語文教育的方向。可惜﹐回歸後﹐香港人這種見風使舵的動物﹐也開始趕上那個共產中國語文的行列。他們錯以為那是時興。有時候﹐我會想﹐中國共產黨禁止《色﹑戒》上演﹐不是因為戲裡面那些做愛鏡頭﹐乃是怕中國民眾會重新愛上張愛玲的作品﹐重新學過中國白話文。

這就是我命題限字數寫故事的原因。」

有見參加「兩週一聚」這個活動的人數比初時多了許多﹐於是﹐我決定再次傚法《泰晤士報》﹐再次規定文章字數。

本來﹐我想把第十四次相聚的主題定為《母親》。不過﹐既然下次相聚的時候已經過了母親節(其實﹐在英國﹑愛爾蘭﹐母親節是早過了。那是在三月第三個星期天)﹐我也怕這個題目太過狹窄﹐使這個本來很有趣的網上活動變得乏味起來 - 「兩週一聚」好玩不好玩﹐很大程度在於題目本身是否吸引﹐是否可以做到百花齊放 - 所以﹐我修改了。我把「母親」兩個字改成「英雄」。

換言之﹐下次(五月十五日)相聚的題目便是《英雄》。參加者只能用上七百個中文字(包標點符號)﹐來寫一個短篇英雄故事。

要報名﹐請在此留言。首位報名﹐將是三十日那次相聚的HOST。

[按﹕英國/愛爾蘭銀行假期關係﹐此欄將暫停五天。七日(香港時間)再續。]

19 comments:

readandeat said...

Yeah!!!

我下次出題﹗

報到,我來報名的。

小巫 said...

很久以前我寫過一篇文在blog題為:"我心中的英雄"

南杏 said...

報名。

sherry said...

哈, 我參加!
我次次都想出題, 但次次報名都不夠快,其實我心中有個題目啦!唯有等下次啦!不如去readandeat那處霸位先!

周游 said...

英雄好喎,我們需要啊!報名!

chilli mom said...

我報名。
我怕我寫唔夠七百字。。。

michelle said...

哈哈,好熱鬧呀!! sherry, 你要快快霸位呀,想知你想我地寫什麼 :)

hevangel said...

我也報名。七百字﹐easy job。

Zero said...

我報名

火羽 said...

我報名~

Haricot 微豆 said...

I have posted my article:

"兩週一聚 (十四): 英雄 / 2Weeks1Gather (#14): Hero"

Please click here --->

Haricot: www.lotusandcedar.blogspot.com

Haricot 微豆 said...

Here are the highlights:

(幕一) ... 吶喊的勇士們一湧而上,他們都知道在這群精英壯士中,大部份人都会在此戰役陣亡,但為了下一代,犧牲是英雄好漢的本色 ...

(幕二) ... 這個胎是來得不合時了,現在香港淪陷,憲兵隨街拉俘,妳一定要保護丈夫,照顧家計,我替妳打了這個胎罷 ...

(幕三)... 英雄和女人互相擁抱著,他們的細胞和靈魂融合在一起 ...

(幕四) ... 懷孕的女人聽後,心酸了,在家婆不在的時候,对着肚子說話:『我就是不想要你,但你還是要來,既是如此,從今以後,我們就一定要互相倚靠生存!!』...

VT.HumptiDumpti said...

遲來的報名 8)

Petit_melon said...

第一次報名居然連回帖都找不到……哈哈~

木棉_簡單快樂 said...

到 :P

洛言 said...

寫了一篇。這篇寫得頗辛苦,幾乎要放棄。

http://xi3366.wordpress.com/2009/05/14/%E5%85%A9%E5%91%A8%E4%B8%80%E8%81%9A%EF%BC%88%E5%8D%81%E5%9B%9B%EF%BC%89%EF%B9%95%E8%8B%B1%E9%9B%84/

VT.HumptiDumpti said...

thought i'd be late this time. 8)

http://ideacapsule.wordpress.com

http://ideacapsule.wordpress.com/2009/05/14/%E5%85%A9%E5%91%A8%E4%B8%80%E8%81%9A-14%EF%BC%9A%E3%80%8C%E8%8B%B1%E9%9B%84%E3%80%8D/

VT.HumptiDumpti said...

the extracts:
--
...努力整理的英雄故事的節錄。故事的主人翁正是摰愛的祖母。

【 第X-1 章:支離破碎的起點 】...母親請求阿姑將我抱到約定地點,再見見這個小女兒一面,兩母女生離死別,就此缺別了...

Petit_melon said...

像作文一样……是逼出来的……写得不好,见笑……

美国东部時間7时28分
今天,我的心情非常激動,等了5年了,整整籌畫了5年,我們這個計畫終於要實施,5年前英雄招募的那一幕,現在還歷歷在目,還有半個小時飛機就要起飛了!我的真主,請保佑我們一切順利!因為我們都是真主挑選的英雄!

http://czmelon.spaces.live.com/blog/cns!2103A70CB920D198!6527.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