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難道英國傳統的政治世界真的有第三條路可以走?

雖云這個島國政壇裏有三大政黨,只是每次在大選勝出的,不是紅色,便是藍色。黃色的自由民主黨從來都不起眼,從來都只有陪跑一份。這情況竟然跟默西塞郡的三大足球隊比拼很相像 - 贏得英國頂級聯賽冠軍的,不是愛華頓,就是利物浦,另一支叫燦米爾的,上次在頂級聯賽角逐,已經是乾隆年代的事情罷。

早陣子,陶傑在其《壹周刊》的專欄裏回憶起前工黨領袖傅特時,提到了社會民主黨的由來。因為這一切都是由傅特開始。

傅特是一位硬腰骨的真左派。只是,因為太左,把工黨內的中庸勢力嚇跑。一九八一年,前外相歐文、元老曾健時、女強人威廉士夫人,連同一個叫羅渣士的骨幹,眼看不對勁,宣布退黨,自稱四人幫,另組社會民主黨。此一黨內分裂,更削弱了工黨,把一大堆選票分拆出來,令戴卓爾夫人坐收漁利。最後,社會民主黨卻又勢孤力單,與萎縮了幾十年的自由黨合併,搞得不三不四,一直未能振興。

這句「一直未能振興」似乎有點不妥了。因為當保守黨的領先優勢越來越小,甚至跟工黨叮當馬頭的時候,自由民主黨的分量開始變得舉足輕重。無疑,這個黃色的政黨在民意調查裏依然遠遠落後那兩個傳統政黨,可是,就因為保守黨與工黨都不能夠贏得國會大多數議席,自由民主黨的取向 - 究竟跟藍色,還是紅色結盟 - 將會決定誰是下屆英國首相。

不過,經過星期四英國歷史上首個黨魁電視辯論後,我想,假如這個島國用上美國選總統的方法選首相,NICK CLEGG會成為首位入住唐寧街十號的自由民主黨黨魁。那天晚上,看著那個電視辯論,我是越來越喜歡這位穿起黃色領帶的人。

當然,我不能排除那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嘗試了解自由民主黨,在對NICK CLEGG完全沒有期望底下,他在攝影機裏的表現實在教我耳目一新。

一開始,他便提醒大家說道,這個世界除了那些古老政黨、那些輪流交替執政的政黨外,的確還有另外的選擇。當我越來越搞不清楚保守黨跟工黨的分別的時候,我發現NICK CLEGG是一道清泉。有著社會民主黨的歷史,NICK CLEGG的政見當然跟金馬倫有著顯著不同;只是,當白高敦果然給《泰晤士報》猜中,不斷嘗試聯合自由民主黨,夾攻保守黨時,NICK CLEGG不但很乖巧地避開了工黨,還大聲地高舉了自己跟那兩個英國傳統政黨不同的地方。聽著金馬倫和白高敦在減少浪費、繼續開支爭辯不休,這位自由民主黨黨魁聰明地道,難道你倆真的以為少用一點萬字夾、或多用一點萬字夾,就能夠扭轉英國經濟?你們根本不能解答觀眾的那個大問題。

果然,首個電視辯論完畢後,當問到哪一位黨魁贏得首場辯論,超過四成觀眾認為是NICK CLEGG。排第二的金馬倫只得26%認同。

聽著辯論後電視臺對三大政黨要員的訪問,我想,假如工黨繼續抹黑保守黨這個策略 - 在辯論裏、在訪問裏,工黨不斷抹黑保守黨,得利的可能真的是站在一旁的自由民主黨。

問英國傳統的政治世界是否真的有第三條路可以走?還看今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