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早陣子,趁往克羅地亞渡假,在這一個網上專欄,搞了一個「偶然一句」的活動。那是把從書裏、報紙裏讀到的一些很有意思的句子抄錄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位老友留言,說想不到我竟然成為了一個「金句王」。

我也算曉得那個「金句王」的背後意義。不過,我本是打算抄錄一些引得我深思的句子而已。所謂「很有意思」,其實是這個意思。

其中,也是第一天,我抄錄了小說家GORE VIDAL的一句說話:It's not enough to succeed. Others must fall.

那是在《泰晤士報》體育版裏讀到的。那天,他們談到今年從曼聯轉投到同市球會曼城的CARLOS TEVEZ。

這位阿根廷球員本來希望留在奧脫福球場。只是,深感自己對球隊的貢獻 - 投效曼聯後,每年都替球隊贏得聯賽錦標 - 沒有得到認同,領隊反而認為他在傾談續約時獅子開大口,決定棄用;於是,當曼城跟他接觸後,TEVEZ便想也不想 - 的確沒有理會曼聯和曼城的敵對關系 - 轉投到同市的另一間球會去。

在聯賽杯四強首回合,TEVEZ大放異彩,協助球隊擊敗曼聯。比賽前,他已跟曼聯領隊、隊長展開罵戰。他在球場慶祝入球的方法,更加惹怒了曼聯上下。

在那份英國歷史悠久的報紙裏,一位體育專欄作家寫道,報仇從來都是其中一個大原動力,去驅使我們贏得運動場上的競賽。在運動競賽裏,有許多偉大的勝利。它們的發生,不僅單是因為運動員那渴望成功的熱情,當中還要有運動員渴望一洗從前給人小覷的強烈欲望。

那個渴望一洗從前給人小覷的強烈欲望,就是報仇。他們念念不忘從前如何給人小覷,念念不忘從前如何得不到一個機會去一展身手。他們要那些從前小覷他們的人,現在都對他們刮目相看,都開始暗罵自己走漏了眼,做錯了決定。

我同意,這是成功的原動力。

這也就是那句「It's not enough to succeed. Others must fall.」的真正意思。我們不但要成功,還要教從前小覷過我們的人後悔,要他們倒下。要他們因為當年錯過我們而倒下。

無疑,心裏就只是有著報仇這個想法,總會替自己製造一個悲劇。莎士比亞的作品已經有過不少。當中婊婊者,莫過於《哈姆雷特》罷。只是,我始終以為,那其實不過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只要我們報仇那個想法,是為了證明別人從前的錯,我們為自己製造的,應該會是一個喜劇。

我同時相信,法國足球世界裏的一句說話:La Legge Immutabile dell'ex。一位球員一定會射垮從前效力過的那間球會。

一定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