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經過上週在電視直播辯論的出色表現後,自由民主黨黨魁NICK CLEGG果然贏得了大眾支持,其個人支持率是歷史上第二高,僅次于二次大戰後的邱吉爾。於是,大家開始相信,英國的古老政壇果然有第三條路可以走;在保守黨的藍色、工黨的紅色以外,原來還有金黃色。

真的有第三條路可以走嗎?見證過英國那個歷史時刻後,我在這個網上專欄裏,問過這樣的問題。那時候,我滿心以為,繼美國出了一個黑人總統後,英國大選也會出現一個從前未曾出現過的結果。

那是因為我還不大認識英國的選舉制度。

真的有第三條路可以走嗎?其實不然。因為那個古老制度不容許。

無疑,NICK CLEGG的支持率比金馬倫和白高墩都要高,只是,要自由民主黨成為下屆英國國會最大政黨,讓其黨魁入主唐寧街十號,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坊間開出的盤口是10-1,跟卡比路在南非世界杯前辭掉英國國家隊教練一職的盤口一樣。可見是多麼的渺茫。

那是因為要成為英國首相,其政黨必須是國會的最大政黨。跟美國總統選舉很不一樣。在美國,雖然當中有選舉人票的制度,選民還算是直接選哪一個入主白宮;在英國,選民則是靠選其他人來決定誰成為首相。也就是說,要成為英國首相,不單止要自己吸引得到選民,還要黨內其他人都能夠吸引得到選民。因此,盡管有著許多支持,NICK CLEGG要成為首相不是一件易事。畢竟,自由民主黨是英國第三大政黨,在保守黨、工黨之後,其他黨員能否跟黨魁一樣,贏得選民支持,實屬一大疑問。選民可以喜歡NICK CLEGG,不過,那可不表示選民要在其選區裏給自由民主黨的參選者投上一票。

此外,英國的制度是哪一個政黨最先成為國會最大黨,其黨魁將可以首先組織政府。可是,基于選區劃分關系,獲得最多票數的政黨,也未必代表是國會最大黨。因為每個選區,大小不一樣,選民人數不一樣。有大有小,有多有少。簡而言之,在英國,國會最大黨的意思,其實是在大選裏贏得最多選區的政黨而已,不代表那是個贏得最多選票的政黨。

有見及此,選舉改革成為了今次英國大選其中一個議題。他們提議比例代表制。不過,保守黨并不贊成。雖然根據現時民意調查,在比例代表制下,保守黨會成為下屆國會最大黨;在現有制度下,白高墩則有機會延續其首相夢。在《泰晤士報》裏,金馬倫說,現有制度能夠確保一個失敗的執政黨再不能繼續執政,我不希望放棄這個制度。不過,改革還是必須,那就是重新劃分選區,好讓每個選區人口相若。

的確,選舉最大目的,就是要讓選民能夠叫那個失敗的政府合法倒臺。有著這樣的制度,人家尚且要改革,我們香港呢?

在我們還沒有一個制度合法推翻政府前,我們卻不斷制造關卡以確保那個制度不會在那個前英國殖民地出現。

悲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