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年初的時候,有一部講述曼德拉團結起整個南非,協助國家欖球隊在一致看淡下,贏得世界杯冠軍。電影叫《INVICTUS》。導演是大名鼎鼎的祁連伊士活。飾演曼德拉的,是摩根費曼;南非國家欖球隊隊長PINNEAR(跟愛華頓南非中場球員同姓,似乎,在那個非洲國家裏,這是一個普遍的姓氏),則由麥迪文擔演。

陣容頗為鼎盛。不過,《泰晤士報》影評說:這是一部失敗的作品。因為電影在結尾部分花上了近半個小時,重新拍攝那一場世界杯決賽。

影評人解釋道,體育比賽吸引人的地方,是其未知的結果。也就是這個懸疑的地方,教人花上許多時間留在電視熒光屏前面,觀看現場直播,甚至更多時間跑到比賽場地,親眼目睹歷史的發生。這跟電影吸引人的地方,很是不同。所以,一部出色的運動電影,其主線不可能是運動。

因此,花上近半個小時,重新拍攝那一場人所共知比賽結果的世界杯決賽,就拖垮了整部電影。

想想過去那些出色的運動電影,像《ROCKY》、像《BEND IT LIKE BECKHAM》,我便很同意那個講法。況且,我從來都很看重這份英國報紙的評論。於是,讀了那篇影評後,我便決定取消原本到電影院觀看《INVICTUS》的打算。

只是,最近,我發覺,《泰晤士報》那個關於運動電影的理論似乎不大完全正確。

因為,我竟然找到一張比《AN EDUCATION》我更喜歡的影碟。無疑,因為這一張影碟,便是《AN EDUCATION》也要掉到第二位來。

這就是一張收錄了二月的時候,愛華頓連續擊敗車路士、曼聯兩場比賽的影碟。是上次到葛迪臣公園觀看愛華頓比賽時買下來的。

雖然,我早看過了那兩場比賽的直播,我依然看得津津有味;雖然已經知道比賽戰果,看到球隊錯失入球機會,我依然會不禁大喊起來。

我想,假如有人把英國零三年戲劇性地擊敗澳洲的那場欖球世界杯決賽,拍攝成電影,那份英國歷史悠久的報紙不但會立即忘掉那個「一部出色的運動電影,其主線不可能是運動」的理論,它甚至會說那場決賽的篇幅佔得太少時間,縱然已經用上了超過半個小時。

這個道理,很容易理解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