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I have lived very much that now I can enjoy everything so well.
- Ernest Hemingway

這一句,乃出自海明威手筆。是《太陽照常升起》裏的其中一句對白。

多番嘗試後,我終於感受到這一部出版於1951年的小說精彩的地方。兩年前起,我曾讀過海明威這部作品幾次。只是,每一次都在中途放棄了。因為每一次我不能投入故事裏面那個世界。我不能。

不過,我知道,這一次,我會完成這部小說。因為這一次我很享受海明威的文字。很享受那一個幻想的現實世界。

或者,真的是我長大了。或者,更準確點說,是變老了。記得陶傑經常說道,有些作品,總是要人生有了點經歷,方能夠真正享受。Live very much that now can enjoy everything?

我想,陶傑另外一句:「因為懂得,所以憐憫」,也是海明威這句的變奏罷。

為何小孩子總是渴望長大?這就是一個解釋。

我慶幸我能夠長大。更慶幸能夠繼續長大。

2 comments:

May said...

how come u hv become 金句王!?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simply because i was in Croatia at that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