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雖然渡假回來已經好幾天,心情竟然還有點留在漂亮的克羅地亞,於是,許多想寫下來的事情,依然未能好好下筆。

老實說,的確很希望能夠用上文字,去記錄在那個風景怡人的臨海國度裏發生的種種。畢竟,那是一個愉快的旅行。只是,有點諷刺吧?因為旅程愉快,所以很希望記錄下來;想不到,卻也因為太過愉快,愉快得直到現在,還未能平復過來,所以寫不下來。

我想,是怕寫壞了那些快樂的記憶。應該如此。

應該如此。

最近,收到朋友替我寄來的一些陶傑的文章。是從二月起在香港媒體刊登的那些。有幾篇確實很有共鳴。

都是談上班工作的。

共鳴,因為有幸遇過一個不凡的上司。雖然他不是公司的老闆。他也不過是一個打工仔。

那天,陶傑談到電影《最後車站》開頭的一幕:一個年輕人,應聘為托爾斯泰的秘書,身邊的人叮囑他,好好珍惜這項工作,因為他侍候的,是一位人物。

陶傑評道:替一位不凡的人物打工,不要計較薪水,因為跟隨他,如果能悟得的一點點智慧,比金錢還珍貴。要像托爾斯泰的秘書一樣,珍惜這項獨一無二的工作,因為人生的花紅在後頭。

另天,陶傑又談到廸士尼公司開拍《魔盜王》時的一件事情。原來,當年廸士尼公司高層看過監製引薦的尊尼狄普的外表後,以為他的氣質有點同性戀,太軟柔了,角色是海盜,他不能做好。大明星笑一笑後,輕輕回答一句:相信我,不然,炒掉我。(Trust me, or fire me.)公司看見他如此自信,跟他簽了約。票房證明,產品成功。

這位曾在英國廣播公司工作過的專欄作家評道:Trust me, or fire me.這句話很有華爾街式的豪氣。西方社會的僱傭關係很簡單:薪金不但付足,還比別人高,還有花紅。給你一項高職,連同權力,就是一份信任,請閣下努力證明,上司的眼光是對的,首先是你不要褻瀆這一份信任。

2 comments:

May said...

omg!!u've been to croatia!!! gosh~~~~
am sooooooooooooooooooo envious XD

btw, hadn't u been affected by the volcanic ashe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ay,

luckily i had left croatia five days before the volcano erupted. and obviously my postcard hasn't arrived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