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搬到歐洲生活後﹐已經沒有留意香港歌手的動向。最近流行的是什麼歌﹖最受歡迎的是那一位﹖這些曾經都是我熟悉的事情﹐現在已經完全沒有一丁點的頭緒。要不是MyC間中寄來一些MP3,我想﹐我甚至不知道﹐原來﹐陳弈迅和李克勤﹐依然是香港樂壇裡面懂得唱歌的兩個人。

萬聖節過去了﹐大家都開始為聖誕倒數。也就表示﹐今年的《X FACTOR》開始了。

那是英國的一個歌唱比賽節目。是按照美國那個大受歡迎的《THE AMERICAN IDOL》的藍圖製作出來。也是走遍全國﹐找人試音。評判以為合水準的﹐都會給挑選出來﹐共十二位。然後﹐每一個星期﹐他們都要現場唱一首歌﹐由家庭觀眾投票﹐決定誰能留下來﹐在下一個星期再唱另一首。

跟美國那邊不同﹐《X FACTOR》是設有導師制。每一個評判都是一個導師。他們會指點旗下的參賽者﹐如何在舞台上面﹐贏得觀眾的支持。在《THE AMERICAN IDOL》裡面﹐每個星期最低票數的那一位﹐將會給淘汰﹔至於《X FACTOR》﹐則是最低票數的兩位﹐會再唱一次給星期他們選擇的那一首歌﹐由所有評判決定﹐誰能留下來﹐繼續發那一個明星夢。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電視節目。因為我喜歡其中一個評判SIMON COWELL。也就是《THE AMERICAN IDOL》的其中一個評判。便是他引入這個比賽方式到英國來。

喜歡他﹐因為他說話直腸直肚﹐從來不會掩飾他對一些參賽者的厭惡。他甚至會當眾給參賽者這樣的評語﹕我不以為你有條件灌錄一張唱片。因此﹐他並不受支持參賽者的人的歡迎。很多時候﹐當他講完評語後﹐得來的是震耳欲聾的喝倒彩聲。不過﹐當那位參賽者真的越唱越好的時候﹐他會直言﹕似乎﹐我是錯了。

從來﹐我都喜歡流露真性情的人。其實﹐誰不喜歡不戴面具做人的人﹖

聽罷那些參賽者唱歌﹐我會猜想﹐究竟SIMON會給什麼樣的評語。有時候﹐當我以為﹐那一位女生唱得很動聽﹐豈料﹐這位我最喜歡的評判會說﹕你就像唱卡拉OK般﹐根本不能成大器。祝你好運。我當然跟那位參賽者一樣詫異。要知道﹐她的唱功﹐比起香港那些一年推出幾張唱片的歌手﹐是好得多了。只是﹐原來﹐那依然未及資格﹐走進西方樂壇的錄音室﹐去灌錄一首歌。

因為一個歌手唱歌﹐不能像唱卡拉OK。要靠自己的歌聲﹐為自己賺取一桶又一桶的黃金﹐不只能唱卡拉OK唱得很好。SIMON經常說﹐還要有自己的風格和演繹方法。要把歌裡面的意思帶給聽眾﹐同時候﹐也要為觀眾和聽眾帶來娛樂。每唱一首歌﹐都是一場「秀」。人們買票進場看演唱會﹐不是要看別人在有伴舞的情形下唱卡拉OK,他們是來看表演。

也許﹐是這樣的關係﹐西方歌手是越來越難打進香港市場。以前﹐當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的時候﹐歐西流行曲是時尚的潮流﹔如今﹐香港的年青人﹐卻就只愛那些給包裝得美輪美奐的歌星。因為他們要的不是一場表演﹐他們要的﹐只是一些很卡拉OK的歌。也只有這些﹐才能夠擠進流行榜上面。

這是中西文化的差異﹖還是品味的高下﹖我不知道。

近來﹐有兩個女歌手推出新碟﹐都引起了我的注意。大家說﹐都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大碟。一個出道了多年﹐另一個才是樂壇的新丁。

也許﹐你是猜得到那位出道多年的女歌手是誰。當大家都擔心她的精神狀況的時候﹐她就推出了一張各大報章都給予滿分的唱片。是有點意外罷﹖或者﹐要在這個行業裡生存﹐精神必要有點錯亂。畢竟﹐那是一個大染缸。在那樣複雜的環境底下﹐要突出重圍﹐必須要有別人不能做到的本事的同時﹐也要有別人都關注的材料。無疑﹐我講的就是BRITNEY SPEARS。似乎﹐生活上的一切﹐都沒有影響到她的個人事業。她甚至好好地利用了早前圍繞著她的八卦新聞﹐製造出那個千呼萬喚的姿態。碟評說﹐BLACKOUT是她出道以來﹐最好的一張唱片。

至於﹐那個樂壇新丁﹐就是去年《X FACTOR》冠軍﹕LEONA LEWIS。一年前﹐她的首張SINGLE成為了英國聖誕最賣得的一張唱片。後來﹐給美國那邊的唱片公司看中﹐便越過大西洋﹐去籌備首張個人大碟。還記得﹐去年《X FACTOR》首場現場表演﹐SIMON是這樣介紹LEONA:尋找多年﹐我們終於在這個國家找到一顆新星。誰說我們這個國家﹐沒有懂得唱歌的人﹖

我也相信﹐這位來自倫敦的女生﹐是以後世界樂壇的巨星。你以為呢﹖

2 comments:

Zero said...

what I think is....it's not difficult to sing well, u can sing well too, but not every good singer can turn to a real "star"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lad,
true.

but singing well is just the very basic thing to be a star. and in fact they are not finding ppl who can sing, or even can sing well, they are looking for one who can sing well AND own a star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