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她死了。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第六十三年﹐萬聖節前的一個晚上。享年九十。

「歷史」這一個詞﹐英文的拼法是「HISTORY」,仿彿那就只是男人的故事。隨意翻翻書本﹐能夠在歷史上留名的﹐不論好醜﹐女性的名字實在少之又少。似乎﹐這個世界﹐從來都是男人的世界。

不過﹐我以為﹐這個看法有點膚淺。是只看到了表面的那一層﹐未有深入了解到內裡的故事。其實﹐很多時候﹐撐起著整個男人世界的﹐都是一些無名的女人。情形恍如現在的電影明星一樣。那些家傳戶曉的名字後面﹐都是一群甘願不辭勞苦﹑默默耕耘的無名氏。沒有了這一班幕後人員﹐那個明星的名字﹐絕不能在水銀燈下發亮起來。常言道﹕成功男人背後﹐必定有一個女人﹐講的就是這樣的社會架構。

她就是一個在「男人故事」背後﹐不辭勞苦﹑默默耕耘的無名女人。她架起來的﹐不是一個普通的名字。那是一個拯救世界萬民的英雄。根據歷史書﹐沒有了她前面的那一個男人﹐這一個世界將會陷入惡魔橫行的田地。當今社會﹐最邪惡的一個政黨再不會是共產黨。因為納粹黨將不會給消滅。

1941年春﹐她從加拿大搬回到倫敦﹐在紅十字會的戰犯部門擔任秘書。才工作了不過半年﹐因為聽到唐寧街十號給首相聘請第三位秘書﹐便立即遞上申請書。畢竟﹐那個叫溫詩敦(WINSTON)的男人﹐太有吸引力了。同年五月五日﹐她正式在首相府上班﹐開始了那個無名的英雄故事。

那時候﹐她二十三歲。

首相是個很大脾氣的人﹐要求也很高。甚至是嚴苛。他要秘書打字默寫他的演講辭和書信的時候﹐不能讓打字機發出一點聲響﹐因為這會擾亂了他的思緒﹔也要秘書在他讀畢了最後一個字的時候﹐便即時給他遞上一篇正確無誤的文稿。始終﹐戰火裡﹐必需分秒必爭。

這當然不是容易做到的事情。要不﹐唐寧街十號就不用聘請第三位秘書。要知道﹐首相工作的時候﹐喜歡唅著雪卡﹐在辦公室裡週圍踱步。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習慣﹐他說話的聲音﹐根本就不是容易聽得見。面對這樣的情形﹐其餘兩位秘書給她的忠告是﹕假如夠膽受首相一把﹐可以開口問﹔也可以憑自己的猜想﹐填下那一個聽不到的空缺﹐不過﹐倒要有心理準備﹐會給首相扭斷脖子﹔亦可以先行跳過﹐待看過上文下理﹐才悄悄地返回那個遺留﹐補回缺少了的一塊﹐這樣做﹐當然少不免要給人臭罵一頓。

她第一次替首相謄寫演講辭﹐便是一個很難忘的經歷。因為戰戰兢兢下﹐未有查看清楚打字機的調較﹐到謄寫完畢後﹐方發覺文稿的行距變成了單行。首相府慣用的﹐是雙行的距離。這一個錯誤﹐氣得首相像一支發射了的火箭﹐立即要求換人。

不過﹐年青人的好處﹐便是願意捱。後來﹐多次在車上一邊拿著首相的雪卡﹐一邊完整無缺地速記好文稿﹐她終於獲得了首相的信任。雖然依然對她呼呼喝喝﹐她開始成為了首相工作時候﹐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她可以只睡三個小時。她甚至可以連續三天不眠不休地工作。每個週末﹐她也是在首相府裡渡過。有次﹐陪同首相出差到美國去。白宮的人在凌晨四時才看見她回去休息﹐跟她道﹕我想你是傻的。所有美國女孩﹐都在十二個小時前回家去了。

假如能夠打贏二次世界大戰﹐是全靠邱吉爾的鴻才偉略﹐和那些振奮人心的演講﹐那麼﹐我們實在不能忘記這位女生的貢獻。沒有了這樣一位對工作狂熱的秘書﹐邱吉爾未必能夠輕易地渡過那美妙的時光(THE FINEST HOURS)。

她﹐就是伊麗莎白妮爾(ELIZABETH NE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