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前言﹕這是一個叫「兩週一聚」的活動。是網友米雪兒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次主題為「鬼」。

篇幅關係﹐故搶先刊登。此為故事上半部。


在這條住上近三百人的村子裡﹐有膽子大聲告訴大家自己懂得捉鬼的﹐莫有一半也必定過百。只是﹐真真正正能夠靠著捉鬼賺得一桶又一桶黃金的﹐唯獨公孫慕白。

公孫先生的本領的確是硬橋硬馬的真才實料﹐毫無花假和取巧。他曾在沒有人敢向前多走一步的時候﹐匹馬單槍擒下一隻殘害了許多良家婦女的急色鬼﹔他曾在手無寸鐵的情形下﹐赤手空拳拿下一隻殺人無數的吸血鬼。公孫慕白的名聲亦因此響震了方圓五百里內的大小村落。

教公孫先生的名聲遠播至鄰近三省的﹐還是市長夫人。十年前﹐蕭市長正室何氏無意聽到管家跟人講到公孫慕白的事跡﹐詳加打探後﹐發現果然有一個除魔捉妖的能人﹐便重金禮聘公孫先生﹐攀上涉水來到市政廳﹐去擒拿那隻迷惑著市長﹐弄得全市市民叫苦連天的狐娌精。這件事情市內幾份大報都有大肆報導﹐「公孫慕白」的名字便從此響遍鄰近三省的大城小鎮。

越來越多人穿州過省來到這條鄉村找公孫慕白捉鬼。公孫先生開始應接不暇。於是﹐村子裡便有許多人立即隨意找幾本茅山術﹑鐘馗傳之類的書來翻﹔翻過後便揚起塊寫上「公孫」二字的布帆﹐希望騙得到一些慕名來尋找公孫慕白的外省人。一時間﹐整條村﹑以至附近幾條村落﹐仿彿都全改姓了公孫。

當然﹐真金豈怕烘爐火。世間上真的就只有一個公孫慕白。公孫先生的名聲不曾因許多的同鄉冒牌貨受到影響﹐憑著他的過人本領﹐反而越來越響亮。他的屋子變得越來越大﹐後花園也變得越來越漂亮。到了現在﹐便是從外省來的﹐也根本不可能找不到公孫慕白的住所。因為那就是村裡面最高﹑最大的那一間。

不過﹐果然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去年﹐那位市長夫人給人揭發貪污受賄﹐弄得身敗名裂。可能是名聲太響關係﹐公孫先生智擒狐娌精一事竟然也給人翻了出來﹐遭那些眼紅了許多年的同行抹黑。他們爭相拿出大量似是而非的證據出來﹐說那其實是聯同市長夫人合幹的弄假所為﹐因為公孫先生的能力並不是傳說般厲害。在一個反智社會裡﹐劣幣始終驅逐著良幣﹐「公孫慕白」這個名字因此在省城慢慢失去光澤顏色。

對於自己的名聲如此給人抹黑﹐看到自己不再是別人除魔捉妖的首選﹐公孫慕白的確很介懷。雖然在方圓五百里內﹐他還是大家心目中捉鬼的行尊﹔雖然在人前人後﹐他都笑言﹕「區區虛名﹐何足道哉﹖」畢竟﹐至少近十年來﹐他都是鄰近三省大城小鎮捉鬼界裡的風頭人物。

只是﹐話得說回頭﹐教公孫先生最著意的﹐真的不是自己的名聲。公孫慕白最關心的﹐還是獨生女香蘭的那頭婚事。一個父親最關心的當然是自己兒女的幸福。

香蘭年紀確實已經不小。不過﹐依然是待嫁之身﹐多少都是公孫慕白之緣故。

香蘭不是一個生得醜的女生。相反﹐要數鄰近三省最漂亮動人的﹐香蘭排了第二位﹐也沒有幾多人敢走上首席。所以﹐前來公孫府提親﹑說媒的﹐每年也都絡繹不絕。只是﹐當自己的名聲越來越響亮﹐公孫慕白擇婿的條件便越來越苛刻。這個匹配不上自己﹐不能給予女兒快樂﹔那個是城市人﹐只會沾污了女兒純潔的心﹔另外一個則只為了得到自己捉鬼本領的真傳﹐根本不愛香蘭。總之﹐公孫慕白總有拒絕的理由。

香蘭的母親當然也經常跟他提到女兒的婚事﹐每次公孫慕白都回答道﹕「難道你以為我不著緊嗎﹖可是﹐假如嫁了人後生活得比現在要苦﹑要不開心﹐何必還要嫁﹖其實﹐我每次出外替人捉鬼﹐同時也在物色一處好人家。只是﹐還未碰上合意的罷了。」

大家簡直拿他沒辦法。

一天﹐新任市長派人送來一份急件。原來﹐因為受到一群法力高強的鬼怪侵擾﹐城裡許多捉鬼的都在搏鬥間掉了生命﹐在危急存亡之際﹐有人重新提起公孫慕白的名字﹐市長便急急親書﹐請求公孫先生趕去幫忙。

公孫慕白知道事態嚴重﹐便匆匆收拾器具行裝﹐連夜上路。

(未完。待續。)

[按﹕其他報名參加派對的﹐請留意「兩週一聚」官方網頁。]

2 comments:

michelle said...

The Man, 是不是香港之行有助中文作文:? 你這篇很自然流暢呢 !!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ichelle,

Thank you. Hope it won't be Tiger-Head-Snak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