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其實早很喜歡《蚌的啟示》這一首歌。喜歡它的旋律﹐更喜歡它的歌詞。

「沙中蚌 常怨路茫茫 \ 常怨處身灰暗地方 \
而四周好陽光 它閉起眼來看 \ 常合上難怪不見光 \
小島裏 誰也是繁忙 \ 求進取不惜拼命趕 \
難有空的目光 可會緊閉如蚌 \ 忘掉看四周境況 \
願你可不將耳目收藏 \ 願你可與我多聽多望 \
盡去關心多一些 你從不似蚌 \ 我願與你共創千柱光

Woh oh Woh oh \ 攜手可創造光芒 \ 齊心關註定破浪 \
既在人海中同航 \ 但求齊力幹 將光輝灑遍每一方 \
攜手可創造光芒 \ 齊心關注定破浪 \
既在人海中同航 但求齊力幹 \ 北風都可變暖 當你心變熱燙
攜手可創造光芒 \ 齊心關注定破浪 \
既在人海中同航 但求齊力幹 \ 星火穿起會變一串光

照著你 照著我 \ 去共創 更好境況」

社會上﹐難免有埋怨聲音。因為世間上沒有一件事情能夠討好所有人。

只是﹐我們懂得埋怨的同時﹐是否懂得教其他人聽得見我們埋怨的聲音﹖

這天﹐我一邊聽著從iPOD裡播放的《蚌的啟示》﹐一邊讀著龍應臺在一九八四年寫下的那篇《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結尾部份有這樣的一段文字﹕

「不要以為你是大學教授﹐所以作研究比較重要﹔不要以為你是殺豬的﹐所以沒有人會聽你的話﹔不要以為你是個學生﹐不夠資格管社會的事。你今天不生氣﹐不站起來說話﹐明天你 - 還有我﹐還有你的下移代﹐就要成為沉默的犧牲者﹑受害人﹗如果你有種﹑有良心﹐你現在就去告訴你的公僕立法委員﹑告訴衛生署﹑告訴環保局﹕你受夠了﹐你很生氣﹗

你一定要很大聲地說。」

想不到到了二十一世紀﹐讀著近來特區社會的一切種種﹐一首港英政府時代的宣傳歌曲﹐一篇寫在落後時候的台灣的文章﹐竟然還能夠對我這一個香港人有點戚戚然。

這是香港的悲哀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