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電影《喜劇之王》末段﹐周星馳為了協助吳孟達飾演的警察臥底破案﹐要裝扮成送外賣的茶餐廳侍應。除了服飾外﹐吳孟達還要他背熟茶餐廳的整個餐牌﹐以防給黑幫頭子識破。老是牢記不住各種食物的價錢後﹐周星馳大聲嘆道﹕「我只不過是一個外賣仔。」

忘記了吳孟達回應的那句對白。不過﹐大意該是﹐就是因為你是一個外賣仔﹐所以你應該對整個餐牌非常熟悉。

現在回想起來﹐那部電影確實是許多年前的作品。是《少林足球》之前的事情了罷﹖我記得﹐那才是張柏芝的首部電影。

的確是許多年前了。當香港回歸踏入第十三個年頭﹐電影裡的故事已經不能反映社會上的現象。

上月聖誕在港渡假時﹐有天下午﹐相約了父母親到尖沙嘴那間由前水警總部改裝而成的酒店吃下午茶。因為早到了一會兒﹐父親還未離開公司﹐母親便提議到酒店樓下的商場逛逛。

可能是平日下午關係﹐除了我們母子二人和店鋪裡面的售貨員外﹐整個商場裡看不到其然人影。於是﹐我們逛得很輕鬆。不用跟那些大陸匣一起擠逼。

原來﹐這兒也有KWANPEN。我們當然走了進去看看。畢竟﹐那是一間母親很喜歡的店。幾年前﹐也是聖誕假期回港的時候﹐母親和妹妹就在PACIFIC PLACE那間店逛得很興奮﹐興奮得教我這一個吝惜鬼也願意破一破慳囊﹐好讓她們的興奮能夠持續下去。我喜歡跟快樂的女人一起。我喜歡跟我一起的女人經常快樂。

那天﹐一走進店裡﹐母親便喜歡上了櫃檯裡一隻仿FRANK MUELLER錶面設計的手錶。她開口問店裡唯一一個售貨員那隻手錶的價錢。

那位售貨員看清楚母親所指後﹐道﹕「讓我查看一下。」說畢﹐便跑到電腦面前去。一輪按滑鼠﹑鍵盤的聲音後﹐我聽到她回答說﹕「原價是三千六百元。現在八折。」

「那麼﹐另外一隻呢﹖」母親指著櫃檯裡另外一隻問道。

那位售貨員再次跑出來看過清楚。雖然櫃檯裡其實只有兩隻手錶。

「這另外一隻呢﹖我要查看一下。」

然後﹐那位售貨員再回到電腦前按滑鼠和鍵盤。一輪功夫後﹐她回答道﹕「另外一隻則是三千四百元。一樣有八折。」

曾幾何時﹐香港政府不是有一個宣傳短片教市民的服務態度﹖我記得﹐是劉德華擔演的。現在莫見了。

可能因為現在實在有太多大陸匣帶著過多來歷不明的現金﹐來到香港購物﹐他們只曉得粗聲粗氣地花錢。多面對著那些人後﹐於是﹐現在一間售賣的手袋動軋過萬元的店的售貨員﹐完全連許多年前的一個茶餐廳外賣仔也不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