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前言﹕這是一個叫「兩週一聚」的活動。是網友米雪兒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次主題為「鬼」。

此為故事第二部份。


前文

到達省城﹐已經是第二天黃昏。公孫先生決定不投宿旅館﹐也不打算到市政廳先跟市長打個照面﹐匆匆在一間酒樓吃過晚飯﹐便開始部署如何對付那幾隻兇殘的鬼怪。因為才一入城﹐便覺妖氣沖天﹐實在刻不容緩﹐否則讓那些妖氣重重包圍整個城鎮後﹐一切便沒有挽救餘地。

慕白閉上眼睛﹐用鼻子猜量空氣裡面妖氣的濃度﹐用心盤算究竟自己還有幾多時間應付那些鬼怪。正開始對全盤計劃有點把握的時候﹐便聽到酒樓外邊傳來打鬥聲音。

他站直身子﹐走到窗邊向外望。原來﹐是五個省城同行跟十餘隻鬼怪搏鬥。雖然人丁比較單薄﹐一時間尚算打成個平手。只是鬼怪的數目竟然越來越多﹐那五個捉鬼的開始應付不來。

雖然眼見同行敗象已呈﹐慕白依然沒有打算加入戰團。因為他還希望多引出些鬼怪來到這兒﹐省卻到處尋找他們蹤跡的功夫。況且﹐他要讓省城捉鬼的人認清公孫慕白的本領﹐洗刷一下自己那塊放在省城封了塵的招牌。公孫先生趕急地跑來省城﹐更大的原因﹐其實是為了自己的名聲。

憑著空氣裡面妖氣的濃度﹐慕白計算得出省城究竟來了幾多隻鬼。眼見差不多所有侵擾省城的鬼怪﹐都跑了來對付那五個已經不能多支持一分鐘的同行﹐公孫慕白便立即拔出那把長長的伏魔劍﹐從酒樓一躍而下﹐在那些鬼怪沒有防備底下﹐凌空一揮﹐先取下了二十個鬼魂魂魄﹔也不待一招用老﹐雙腳才著地面﹐公孫先生便用力登起﹐反手用劍劃出一個大弧﹐再幹掉另外二十個。迅雷不及掩耳下﹐包圍著慕白和那五個同行的﹐就只剩下七隻鬼怪。

眼見同袍眨眼間便給這個新加入戰團的中年男人除掉﹐剩餘下來的那七隻鬼怪當然無心戀戰﹐都落荒而逃。慕白正要追趕下去﹐殺他們一個片甲不留﹐突然雙腳一軟﹐跌倒在地。原來﹐是遭兩隻整晚躲在一旁的小鬼暗算。

看著那兩隻小鬼從陰暗處走出來﹐公孫先生便用力爬起身﹐希望好好教訓他們。只是不發力還沒有什麼大不妥﹐一用手臂撐起身子﹐全身立即發麻﹐動彈不已﹐整把伏魔劍也不由自主地丟在地上。那七隻本來已經跑得老遠的鬼怪見狀﹐便立即轉身回來﹐好替那四十個同袍報仇。

他們首先取掉那五個已經累得不像人形的捉鬼師傅的命。慕白知道自己不可能躲過這一劫﹐因為他一絲力氣也發不出來。他閉起眼睛等待﹐想起了妻子﹐也想起了香蘭。他開始怨自己以前擇婿條件太苛﹐教自己最終未能看到女兒嫁人。

正感到那九隻鬼怪走得越來越近的時候﹐耳邊突然傳來陣陣慘叫。公孫先生立即睜開眼睛﹐只見四隻鬼怪倒在地上﹐掙扎了一會兒後便再沒有動彈﹔另外五隻則正跟一位少年比拼著。

他認得那位少年。是同鄉。姓史﹐叫璿珀。生得眉青目秀﹐粉面朱脣﹐自小醉心茅山術。父母曾妥人來過公孫府說媒﹐只是慕白一口斷定他不過是為得到自己捉鬼的全盤本領﹐所以便推掉了。此時﹐眼見這位少年舞動起那雙降妖刀﹐有板有眼﹐雖然還有許多改進地方﹐只是應付起那五隻鬼怪﹐還算卓卓有餘﹐不消一刻功夫﹐便教那兩隻暗算慕白的小鬼倒下來﹐慕白開始對他的印象改觀﹐心裡有點怪責自己以前太武斷。

剩下的三隻鬼怪看著同袍一個一個不敵﹐一心便只想著如何脫身跑掉。史璿珀留意著他們的招式﹐猜到他們心裡所想﹐當然不肯輕易放過他們。他深明「放虎歸山﹐後患無窮」這句說話﹐於是不斷用雙刀把那三隻鬼怪圍繞著﹐不讓他們離開那刀圈半步﹐靜候機會一刀一拼斬掉他們。

那三隻鬼怪知道對方功夫在自己之上﹐繼續跟璿珀比拼下去﹐早晚會一時分神殉掉自己的魂魄。其中一隻突然看到躺在地上的慕白﹐心生一計。向兩個同袍使個眼色後﹐便趁璿珀擋著兩鬼夾攻﹐朝公孫先生射上一支短箭。璿珀見狀﹐用力推開兩隻鬼怪後﹐便衝向公孫慕白﹐截停了那支短箭﹔那三隻鬼怪就藉這個空檔﹐立即轉身逃跑。

史璿珀見他們走遠了不好追去﹐便幫公孫慕白坐直身子﹐給他吃口解靈丹﹐好消散那些走了入經脈的妖氣。公孫先生本身是捉鬼的行尊﹐稍經休息後﹐身上那些妖氣早已逼走得七七八八﹐加上璿珀的那口解靈丹﹐一陣子慕白已經可以走動自如﹐便立即向璿珀作揖下去﹐以謝他救命之恩。

史璿珀不敢受這個禮﹐趕忙扶起公孫先生﹐道﹕「前輩快起。晚輩實受不來。只是﹐倒有件事希望跟前輩商量。」

(未完。待續。)

[按﹕其他報名參加派對的﹐請留意「兩週一聚」官方網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