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6, 2010

我沒有什麼宗教信仰。不過,我相信這個世界有神存在。我甚至相信,地球上各種宗教所敬拜的神其實都是同一個。有著不同宗教,皆因大家敬拜那個唯一的神的不同部分。是正正式式的各取所需。

雖說沒有什麼宗教信仰,教堂、團契對我也不是什麼陌生事情。

小學時候,不記得什麼原因了,曾每個星期天都到教堂上主日學。

到中學、大學,便因為一些女生,參加過團契。更曾因為一個直至現在我還以為是母校的ALL-TIME校花,決過志。那位校花比我年長四、五年,我升中三時候,她便考進了中大神學系。至此我們再沒有見過面。我當然再沒有上團契,也忘記了決志那回事,直至大學二年級,一個女生邀請我跟她一起查經。

回想起這些陳年往事,都因為近來那很是熱鬧的辯論:科學再次挑戰宗教。霍金在其新書《THE GRAND DESIGN》裏高呼:宇宙可以自己創造自己。於是,自達爾文宣布《天擇論》後,科學跟宗教再次引起嚴重衝突。《泰晤士報》最近連續數天四大版報導。

很記得英國首相金馬倫在血色星期天(BLOODY SUNDAY)調查報告結果公布後,在國會裏那篇演講裏的其中一句:For someone of my generation, this is a period we feel we have learned about rather than lived through。讀著那場科學宗教的辯論,我似乎明白金馬倫的意思。對我而言,科學挑戰宗教,的確是歷史課的事情。哥白尼、伽利略、達爾文,都是歷史上的名字。到這一個世紀,宗教似乎已經跟科學可以共存。

明顯地,那是我的無知。

於是,讀著《泰晤士報》的報導,我感到很興奮。因為我知道,未來時候,人類歷史必定會記載這一場辯論。正如我讀書的時候,我會在課堂裏讀到哥白尼、伽利略、達爾文等人的故事一樣。我慶幸自己能夠見證,甚至參予。

這是人類歷史一個重要時刻。

所以,當見到這件事情沒有在香港媒體裏引起廣大注意的時候,我便不斷給我的朋友發放這個新聞。我不希望他們因為香港媒體的愚昧,錯過了這一個很精彩的時刻。

2 comments:

RYAN said...

香港的頭條依然是順著上星期的事件繼續發展下去, 有時不明他們想把一件事情發大到甚麼階段才滿意。
你說的這則新聞我也有留意, 一來自己理科生, 二來也曾讀過他的《時間簡史》一書。在書中談及創造時,他已埋下這個伏線。我也想看看這件事繼續會怎發展下去。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yan,

Good stuff.

Btw I'm afraid I can't join you this Sat. I'll have a gathering with some friends. It's organised long before. I hate the change of schedule. Sunday is perfect. So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