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朋友正在讀《THE TIME TRAVELLER'S WIFE》。於是,在酒館聊天的時候,我們竟然談到時空旅行。

呷了口啤酒後,我揚言道:「我敢打賭在我們有生之年,我們還不可能有什麼時空旅行。假如那是表示我們可以穿梭時空,回到過去走走,或者去未來逛逛。至少,還不普及。」

「這麼有信心?可別忘記科技一日千里啊!」朋友懷疑地說。

再多呷口啤酒後,我回答道:「我當然知道忘記科技一日千里。不過,我倒是按著我們的生活經驗來說的。」我故意頓一頓,賣過關子,好讓我的說話更加震撼——假如這是一句教人震撼的話。

「什麼?」朋友果然露出很不明白的樣子道:「你可以有什麼時空旅行的經驗?」

看到朋友有點不耐煩,我便更加故意慢條斯理地拿起酒杯,飲下一大口啤酒,道:「我當然不可能有什麼時空旅行的經驗。據我所知,這個世界還沒有什麼時空旅行的東西。」我就是如此討人厭。人家越想知道答案,我便越不容易直接講出別人想知道的答案,總是要帶人遊一遊花園。

「那麼是你的什麼生活經驗,教你如此肯定在我們有生之年都不可能有什麼時空旅行呢?」朋友越來越不耐煩。

聽著朋友的語氣,我知道還可以多遊花園一會兒,便說:「你也有這樣的生活經驗。其實,更準確地說,是我沒有這個經驗,你也沒有這個經驗。就是我們都沒有這個經驗,所以,我可以肯定在我們有生之年都不可能有什麼時空旅行。」

「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

「我是說,因為我們的生活經驗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我可以肯定在我們有生之年都不可能有什麼時空旅行。」

朋友有點氣地望著我。

我知道是時候揭盅了,便點著頭說:「你可有遇見過未來的你跑來探望你?我想,假如有時空旅行,我必定會跑回從前快樂的日子。可在我上學的日子裏,我倒沒有遇見過未來的自己啊!」

2 comments:

ryan said...

記得在時間簡史裡, 霍金也談過穿梭時空這個問題, 如果我的記憶及理解還可以的話, 他說至少我們沒有可能回到過去, 他的理據我也忘記了(或者我根本不懂)。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yan,

Meanwhile I don't understand why we can go to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