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從小,便經常有問題不能解答。其中一個是:什麼是一個國家?又或者,究竟地球上有幾多個國家?直到現在,我依然不能回答,也找不到答案。

早陣子,《經濟學人》便有篇文章談這個問題。那份英國雜誌說,問題的答案,人言人殊。因為每個人對國家的定義都不盡相同。

到網上申請美國簽證,申請者要填上居住國家,他們可以有251個選擇。當中包括BOUVET ISLAND——嚴格來說,那不過是一塊浮在大西洋的巨大冰塊而已,沒有人居住;也有一個NEUTRAL ZONE——那是一個夾在沙地阿拉伯和伊拉克中間的沙漠。

開一個HOTMAIL戶口呢?則有242個選擇。依然有著那個BOUVET ISLAND。不過,剛正式得到國際認同的科索沃,跟得到80個國家承認的西撒合拉都不在其中。

最近,從《泰晤士報》認識到一個叫做TRANSDNIESTRIA的國家。在摩爾多瓦和烏克蘭之間。首都是TIRASPOL。

這是一個國家嗎?世界上就只有俄羅斯和烏克蘭承認這是一個國家。

TRANSDNIESTRIA的地方本屬于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摩爾多瓦旗下。二十年前,在俄羅斯的軍事保護下,摩爾多瓦的親俄羅斯陣營把國家分裂出來。二十年後,TRANSDNIESTRIA依然受著俄羅斯軍事保護。月初,國家成立二十周年慶祝,嘉賓席上就只有俄羅斯派出的大使為外國人。

其實,我們根本不用放眼世界,只是看看我們自己,我們實在講不清國家的定義。有人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有人說,臺灣是一個獨立國家。莫忘記,教人爭論的,還有西藏和新疆。

假如說一個民族就是一個國家,那麼西藏和新疆就應該是獨立國家。假如說一個國家的定義要看地方的歷史,那麼,日本和朝鮮都不應該是獨立國家,因為他們都曾經是中國領土。

究竟怎麼樣才能稱作一個國家呢?

肯定的是,在大陸、臺灣的關系解決前,我們中國人都不可能回答得了這個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