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回歸中國大陸後,香港登上外國報紙的機會越來越少。

畢竟,那個前英國殖民地越來越像中國其中一個沿海城市。幾時見海豐、福建、青海等會像紐約、倫敦與東京般每天都是國際焦點。在這樣的前提底下,的而且確NO NEWS IS GOOD NEWS。要知道,除非是一座國際名城,登上了別人的國際新聞版,肯定是發生了不幸事情。

最近,香港再次上得了人家的國際新聞版。嚴格上來說,那也算不得是香港成為別人焦點。因為大家關注的,是菲律賓那些愚笨的警察如何讓害死那些人質。人質是哪一個國籍,其實沒有分別。

當然,在香港,那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因為那是香港人在海外遇難。這跟以往從新聞報導得悉美國校園槍擊事件不同;這跟以往從新聞報導得悉英軍在伊拉克遭自殺式炸彈殺死不同。那些都是外國人。這一次是香港人。

雖然身在海外,我能夠想像到籠罩著香港的那悲情氛圍;雖然只透過外國傳媒報導,我能夠想像得到香港人對菲律賓當局的憤怒。

那些遇難香港人都是枉死的。《泰晤士報》分析說,那個營救完全是教科書的典型錯誤例子。

我知道,自事發後,香港傳媒每天都鋪天蓋地報導。香港政府當然也意識到要做一點事情。畢竟,一個愚笨的政府總是以為什麼事情都要攬上身。

那天,我在雅虎香港的網頁便讀到這樣的一段新聞:「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會盡一切努力,在生活上同心理上協助生還者;如果死者家屬同意,會安排他們全部安葬在景仰園,亦會根據機制,仔細研究是否為他們追頒英勇勳章。」

也許,我又要給人批評我冷血。不過,我真的以為事情發展得有點過分。

正如金馬倫回應上任後不久湖區的連環槍擊事件一樣,無疑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大家都不希望這樣的事情會再次發生。只是,那些遇難的香港人憑什麼可以得到英勇勳章?那些遇難的香港人憑什麼可以安葬在景仰園?

假如他們可以獲追頒英勇勳章,那麼所有因為遇上金鋪打劫意外身亡的香港人都要得到同樣待遇。他們都不幸英勇地遇上了冷血的劫匪。是因為那些香港人都在菲律賓遇害,所以可以安葬在景仰園?那麼,所有在海外遇上不測的香港人都應該要有同樣待遇。

英國湖區發生連環槍殺事件。兇徒執著自家擁有的槍械,駕著車任意對路上行人開槍。事發後,新任首相金馬倫只簡簡單單地說,國家對擁有槍械的管制已經十分嚴格,實在不應該因為一個精神錯亂的人,浪費時間去檢討現有管制,浪費時間去研究如何加強管制。大家應該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一個政府應該懂得什麼叫做適可而止。可是,一個沒有民意基礎的政府當然不可能知道何為合適、何時停止。它以為,唯有聽從民間一切意見方能對自己的管治合理化。

假如經過仔細研究,發現現有機制可以為那些因為給菲律賓愚笨警察害死的香港人追頒英勇勳章,那麼,不幸遇上愚笨政府管治的人是否也應該符合條件獲得一枚英勇勳章?

所有香港人都是英勇的中國人。

2 comments:

Giles said...

英勇勳章是為表揚某人士在個別事件中的英勇行為---根據政府的說法。

我以為英勇勳章最多只應該頒給那位自願和司機交換戴上手扣導遊,畢竟父母保護子女是天經地義的事,用不著以任何勳章去表揚。

那些勳章只反映政府自身的無能,不然那些人就不用以身犯險,甚至犧牲。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Giles,

I think what the HK Government is doing are too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