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上星期,在香港渡假。一天下午,有點無聊底下,便獨自跑到電影院去。

本來打算看《SPLICE》(港譯:《接種》),因為那是近來《泰晤士報》推介為必看的電影。豈料IFC的那間百老匯竟然沒有這部荷里活作品上映。於是,便選上了另一部新上畫的電影。是韓國的《下女》。我想,「下女」一詞乃來自韓語罷。電影的英文名字係《THE HOUSEMAID》。

顧其英文名字思義,電影乃是一個家庭傭工的故事。

起初并不曉得這部韓國電影,也沒有意思入場欣賞。雖然電影海報有點吸引,甚至有點誘人:是一個女生穿上件給弄濕了的傭人制服,蹲在地上洗刷浴室。開始留意《下女》,不過因為在一個飯會裏聽到有人大力介紹而已。那是一個對電影有點要求的人的推介。想不到,電影竟是如此的教人失望。

失望,因為整個劇本、整個故事都不知所謂。

一個新來的女傭跟男主人發生性關係——實在不能說是強姦,也不能說是霸王硬上弓,因為女主角其實同意如此——肚子裏便有了男主人的骨肉。女主人跟其母親都不希望這樣一個野孩子,破壞自己的婚姻,於是無所不用其極,希望弄得女傭流產。女傭的腹中塊肉最終果然死掉。因此,女傭希望報仇。

故事雖然老土,不過,那絕對不是致命傷。更何況,我從來都以為只要講故事的技巧精彩,老掉大牙的情節也可以變得很吸引。

這部電影的致命傷是故事發展不合情理。所謂的不合理,是指角色性格竟然會為了遷就故事發展而改變。

女管家發現女傭跟男主人發生性關係,立即忠誠地老遠跑去告訴女主人的母親。這是為了帶出一個要陷害那個女傭的角色罷。因為當那個角色出現後,女管家又突然無緣無故地成為經常遭主人欺壓的下人,站到了女傭那邊,好帶出結尾那場復仇戲。

身為主角的女傭,一直性格模糊。首先,就不知道為何這樣的一個女孩會跑去當女傭?也不知道為何這樣的一個沒有經驗的人會給那個經驗豐富的女管家相中當上女傭?然後,便是跟男主人上床,完全是自願,事後,她也很興奮吸引得到富有的男主人跟她上床。當然,遭女主人跟其母親害得流產,她必有所恨。不過,故事情節實在說服不了我接受女主角突然恨了主人全家,包括那個待她很好的小女孩。

我也很不明白電影開頭那幕接近十五分鐘的跳樓戲,跟整個故事有什麼關連。

看這部電影實在是浪費時間。所以,我也決定不多寫了。因為為這部垃圾寫下這麼多說話,也實在是浪費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