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我很怕要我的孩子在香港讀書。因為我是過來人。我知道,香港的教育不能夠給予我要我的孩子得到的。

在那個前英國殖民地完成小學,是可以接受的。畢竟,孩子還小,還喜歡大部分時間留在父母身邊。只要孩子喜歡跟我一起,我不怕學校的老師會教壞他們,我不怕社會上的一切,尤其經常亮相電視、報紙的那些人的言行,會教壞我的孩子。這方面,我對自己蠻有信心。我知道,林大小姐也對我很有信心。

不過,中學就是另外一回事。因為便是孩子多麼喜歡留在父母身邊,我們也不能夠經常留他們在旁。孩子已經長大,要開始有自己的生活,要開始適應獨立和群體生活,再不能夠躲在父母的護蔭底下。因此,孩子學壞,或者給人教壞的機會,自然增多。所以,中學教育是孩子成長重要一環。我不能讓孩子因為多參加了課外活動,多跟老師、同學接觸而變壞。

我理想的中學教育,是英國寄宿學校。因為他們能夠提供一個優良環境予年青人成長。我所謂的「優良環境」,其實是很簡單的一回事。那就是孩子一方面可以有自己獨立的自由生活,另一方面又要受到許多嚴格限制。課堂裏,他們可以隨意發問,任意批評一切,老師只會鼓勵辯論,不會怕事地阻撓;下課後,孩子可以任意參加任何課外活動,隨意加入任何一個學會組織;只是,生活上依然受到管束,除了許多嚴格的校規外,像什麼時候關燈睡覺,什麼時候起床、吃飯、以及一切禮儀和待人處事的態度。

我會送我的孩子到英國讀寄宿學校,而不是美國的中學,就是因為那些嚴格限制。美國是太自由放任了,不大適合成長的年青人。過早給過多自由予年青人,只會讓他們變得沒有規矩、沒有禮儀。在這一方面,我相信的確要循序漸進,不能一步登天。

不過,跟中南海談及香港民主化的理念不一樣,我的循序漸進是有時間表的。中學畢業後,我的孩子便可以有絕對自由。所有事情,他們都可以自我決定。我只不過會在旁回答他們的問題而已。一切決定,都是來自他們自己的腦袋。經過我給予他們的小學、中學教育,他們應該懂得替自己思考,應該有自己的一套做人想法,知道什麼叫好,什麼叫壞。

我當然會鼓勵他們到美國讀大學。我從來相信,讀大學應該要到美國。那是世界上最自由開放的國家。讀大學,當然要到最開發自由的地方。只是,那是我的意見而已。我的孩子會知道該怎樣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