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7, 2009

從來﹐我都以為﹐在這個世界上面﹐雖然擁有著如此繁多的民族﹐真正懂得烹飪技巧的﹐就只得三個。是中國﹑法國和意大利。(我同意﹐西班牙人也懂得點點烹飪技巧。不過﹐那不是真真正正的懂得。跟那前三名比較﹐還相差一大截。)

我想﹐真正懂得烹飪技巧的民族﹐其想像力及創意必定教人側目。因為沒有這兩樣東西﹐根本不能煮出精彩的菜式。

我的確是如此以為的。看看法國人和意大利人的一切設計﹐便可知一二。

可惜﹐是中國人要我推翻這一個理論。

在現代的中國﹐也就是民國政府敗走台灣後的中國﹐我們有什麼設計可以舉世矚目﹖直到現在﹐能夠讓世界景仰的中華文化﹐都是來自從前的時候。從建築﹐到文學書畫。在那個獨裁的社會裡面﹐中國人再不懂得創造。因為創造往往會自己和家人帶來前所未有的危險。於是﹐這其中一個真正懂得烹飪技巧的民族﹐開始把那些想像力及創意﹐放置到抄雜複製上面﹐放置到如何用最少成本製造一桶又一桶金錢上面。

阿Q點說﹐那的確也是一種設計。跑去問問那些專門複製法國﹑意大利品牌的中國人﹐他們會告訴你﹐那個複製的過程是如何的複雜。因為那個過程需要解構﹐然後重新合拼。當中就是想像力與創意。當然﹐製造那些假雞蛋﹑毒奶粉的﹐更是想像力與創意的極至。

想到這裡﹐我便開始有點明白。

因為這個世界任何時候都需要一個平衡。既然法國人和意大利人不斷創造出美好的新東西﹐我們中國人便要不斷花心思去製造許多許多壞的事物出來﹐好讓這一個世界得到平衡。要怪﹐就只好怪法國和意大利的東西太過美麗。

當然﹐我不是說﹐現代中國人不懂得創造出美好的新東西。不過﹐那不會是在現代中國社會裡頭的事情。林風眠﹑高行健﹐以至章子貽等﹐都是來自國外的名字。

***

最近﹐搬到了巴黎居住的香港人MICHELLE﹐繼「兩周一聚」後﹐又在其忙碌的師奶生活裡頭﹐創造了另一個網上的文字遊戲。她提議參加這個遊戲的人合力寫一個二十回的故事。每人負責一章回﹐字數不限。聽到這樣有趣的提議﹐我這個喜歡寫故事的人﹐當然立即報名。

因為是MICHELLE發起﹐便由她替故事命題﹐和負責起首的第一章。她把故事叫做《羅德的謊言》﹐要求每一個章回都要以「果然,天外有天」結尾。

不算MICHELLE﹐我是首個報名的人﹐所以我會負責第二章。明天起﹐將會一連三天(或四天未定。因為結尾部份還在修改)在此刊登。

(按﹕要讀故事的第一章﹐可以到此。報名參加了這個遊戲的﹐則有best actormaggiejoella周游五點Alex微豆 Harico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