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我相信一見鐘情。經驗告訴我﹐碰上真正喜歡的人﹑真正喜歡的事情﹐那是第一刻便感受得到的﹔那熾熱的感覺從來不虛假﹐是要遮掩也遮掩不掉。當然﹐我不是說﹐愛上一樣東西不可以是日子有功。只是﹐假如要花上一些時候才能愛上﹐那個人﹑那件事情並不一定是自己真正喜歡的。

所以﹐當電影才播放了不過五分鐘﹐我發覺我已經深深喜歡上﹐我實在不覺得驚奇。當看著JENNY遇上DAVID﹐我知道﹐縱然帶著極高的期望走入戲院﹐我不會失望而回。

When Jenny meets David


上星期﹐在這兒寫過因為遇著滂沱大雨所以打消了在首公映星期便跑去電影院看《AN EDUCATION》後﹐網友SHERRY在留言裡﹐提議我看畢電影後﹐到她的那個網上專欄﹐讀讀早前她的那篇觀後感。明顯地﹐這是一部她非常喜歡的電影。因為只有遇上一部自己十分喜歡的電影﹐才會樂于寫一篇觀後感﹐才會樂于跟大家分享自己心裡那種歡喜的感覺。畢竟﹐我們都不是靠撰寫影評換上三餐的人。

不過﹐她著我看畢電影後才讀她那篇文章﹐因為裡面觸碰到故事情節﹐她怕會影響到我欣賞這部電影。

似乎﹐她小看了這一部叫人如此愛不釋手的英國電影。不記得在那兒讀過這樣的一段說話了。大意是﹐一部叫人愛不釋手的小說﹐不會因為你知道了故事情節而變了色﹑變得不可愛﹐像《戰爭與和平》。我以為﹐一部出色的電影﹐也是如此。

《AN EDUCATION》的確是一部叫我愛不釋手的電影。當看著JENNY得到牛津取錄﹐重新走自己的人生路時﹐我狠不得立即買一張戲票重頭再看一遍﹐我狠不得立即能夠在HMV找得到這部電影的影碟。我希望在住所裡貼上那張電影海報﹐我希望在牆上掛上那些電影硬照。

我是迷上了整部電影。雖然﹐我同意﹐我是迷上了CAREY MULLIGAN這一位才二十三歲的英國女生 - 愛爾蘭電影中心的月刊裡面﹐當然提及到這部電影。裡面寫道﹐CAREY MULLIGAN是這個年代的柯德莉夏萍。此言實在不虛。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它甚至已經取代了《魂斷藍橋》﹐成為我永遠的至愛。

假如十分是滿分﹐我會打十一分﹔假如滿分是一百﹐我會給一百零一。我知道﹐叫人帶著如此高的期望到電影院去﹐許多時候都會教人失望而回。這是經驗之談。不過﹐我深信﹐便是帶著如天一樣高的期望到戲院看《AN EDUCATION》﹐也沒有人會換來失望之情離開。

4 comments:

sherry said...

哈, 那你快快去買一張soundtrack吧(很不錯的), 先重溫音樂,再等DVD。
老實說,這也是我近年少有想即時重看的電影。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Sherry,

I love this so much. So much that i watch the trailer every night on youtube.

You know what? The first thing i want to buy after watching this fantastic film is the autobiography of Lynn Barber.

I scanned through that little chapter of her pre-oxford day, i.e. the chapter from which the script is adapt, in the bookshop and found her saying that this was the man who made her a perfect journalist - from then onwards she trusted no one.

sherry said...

我也即時買了Lynn Barber的自傳來看,不過如你所說,NICK HORNBY的劇本實在寫得太好,每一句對白都擲地有聲。Lynn Barber其實寫得很平淡,單看那本書你絕對不能想像那一節會變成一套電影。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Sherry,

It's very true.

Btw i like your question, 如果我有一個像Jenny一樣的女兒,我會如何教導她?如何開她眼界好讓她不會被花花世界騙倒?

i don't mind to her a daughter like her. and i agree with you that 有些事情是要讓她自己經歷才行. And that's the true meaning of education.

I re-read the review in The Times and i fully agree what it said about Jenny - Jenny is largely complicit in her own seduction. She has few illusions about David or why he's interested in her, but regards it as a price worth paying to escape her cramped, suburban surround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