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搬到歐洲生活後﹐我沒有買星期天報紙的習慣。因為實在太厚了﹐厚得一天的時間實在讀不完。我決定﹐無謂浪費那些金錢。星期天的報紙比平常貴超過一倍。在愛爾蘭﹐一份《泰晤士報》只需九毫半﹔一份《星期天泰晤士報》就要兩塊多。

除非球隊在週末的時候贏了一場重要比賽。

那天﹐我卻因為另一個原因﹐買了一份《星期天泰晤士報》。因為裡面有CHERYL COLE的專訪。她是去年給選為英國甜心的女生。就是這樣的一位甜心﹐教人覺得英國北部紐卡素的口音特別性感。

不過﹐教我留下跟深印象的﹐倒是那篇討論何解男人比女人容易開心的文章。作者是SHANE WATSON。雖然﹐其實又是男女大不同般的文章。

文章裡面講到﹐因為女人的確是一種比男人複雜的動物﹐所以她們的快樂也比較困難得到﹐亦較難保持快樂。

作者舉例說﹐男人請朋友回家開派對﹐的確可以只為了聊聊天﹑吹吹水﹐彼此風花說月一番。那不是說女人邀請朋友回家開派不可以這樣﹐不過﹐那是要在她滿意自己那天晚上所穿的﹑滿意派對裡面所食的所飲的﹑滿意週邊其他人的言行之後的事情。

其實﹐也不好說其他事情﹐就是在起居一切方面﹐男人都比女人容易獲得快樂。因為男人只關心今天晚上家裡是否準備了晚餐﹑廁所裡面的廁紙架是否放上了廁紙。也許﹐是說得簡單了一點。不過﹐那跟事實實在相差不遠。至於女人呢﹖她們會毫無原因地﹐突然感到廚房的顏色很惱人﹐突然感到平常也是放在大門旁的那架自行車很阻礙空間。甚至那個每天晚上都睡在身旁的男人﹐也會突然無緣無故地很討人厭。總不能簡簡單單地應付起居飲食。

的確﹐就是簡簡單單。

叫男人把開心的要求寫下來﹐只要一個火柴盒的背面就足夠了。因為那就是一份教自己滿意的工作﹐和愉快的性生活。女人則完全寫不下來。因為女人開心的要求是隨時隨地改變 - 會因為起床時候的心情改變﹑會因為因為睜開眼後立即所看得到的事情而改變﹑會因為許多許多其他事情而改變。總之﹐就是沒有一個標準。遑論是一個簡單的標準。那複雜之處在於那是連一個複雜的標準也沒有的標準。

作者總結說﹐就是這樣簡單的分別﹐跟男人比較﹐女人其實沒有什麼中年危機。因為她們自二十歲起已經開始有著那樣的危機。

也許﹐這位作者的確把實情簡化了點﹐不過﹐我想﹐那跟事實其實也不是相差得很遠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