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很古怪。

因為法國農場爆發了禽流感﹐香港政府立即宣佈禁止輸入法蘭西家禽及其內臟﹐包括鵝肝。是全球第二個地方作如此決定。第一個是日本。想不到香港政府的效率會如此高。這個突如其來的決定﹐快得讓人感到驚訝﹐快得讓人感到奇怪。

驚訝﹐因為我們從來不會如此爽快。總要拖拖拉拉。先跟這個單位溝通溝通﹐然後又要到那個單位疏通疏通。集齊了所有有關人等的意見後﹐再開他幾天行政會議﹐權衡輕重﹐看看天枰哪邊的人份量夠﹐得罪不得。可能經過了差不多九年的訓練﹐我們的政府對此經已駕輕就熟﹐成為了一個熟手技工。況且﹐全球首宗禽流感就是在香港發生﹐還能有一個政府應付這種致命病毒比香港更熟練嗎﹖更想不到﹐原來政府裡面懂得法文的人比懂得普通話的人更多。

奇怪﹐因為雖然中國大陸經已爆發了數十宗(可能還有更多未有公佈)禽流感﹐我們卻依然給錢予中國大陸﹐要他們繼續向我們供應家禽﹐可是法國現在才是首次爆發﹐我們便即時停止入口法蘭西家禽及其內臟。是SIR DONALD在英國的情報人員向其報料﹐知道巴黎比北京隱瞞更多疫情﹖ 作為ASIA’S WORLD CITY, 香港當然責無旁貸去讓世人知道當中內幕﹐以保全球安全。要知道﹐這才是法國的第一次。零三年﹐中國首次隱瞞SARS﹐拖遲了研究對策﹐引致病毒迅速擴散﹐害得香港以至全球雞毛鴨血﹐人類從此滅亡之說更一度流傳。其後﹐隱瞞得多﹐大家也習慣了﹐找到應付方法﹐世界才回復正軌。文明古國尚且如此﹐何況立國不過數百年的新興國家﹖我們實在需要好好看待那些“第一次” 。

有人以為﹐西方國家傳媒自由發達﹐政府根本難以一手遮天﹐把事實安置在表面風光之後。本來﹐我也如是想。不過﹐假如CHIRAC未有學懂老朋友的伎倆﹐我實在想不通為何香港政府會立即禁止法國家禽到來﹐卻依然讓中國的雞鴨鵝入口。難道是為了協助中國霸佔鵝肝市場﹖

香港入口的法蘭西家禽﹐主要都是鵝肝。因為法國人“培養”鵝肝特別有一手。他們的鵝肝肥大肉厚﹐入口即溶。一嚐之後﹐只會回味無窮。其他貨色根本不會對味。貨好﹐當然價高﹐因此從來都只有大酒店﹑高級餐廳才有鵝肝供應。

隨著改革開放﹐中國農民也知道鵝肝是條財路。於是﹐大量生產。近來﹐香港一些普通酒樓也有鵝肝做菜﹐原因便是如此。可能是剛起步﹐嚐過的人都以為“培養” 方法還待改良。因此﹐中國鵝肝並未流行。

不過﹐改良實需要一段長時間﹐跟中國人錢一定要趁快抓的心態不乎。現在﹐得上天協助﹐藉法國禽流感爆發﹐從香港這個國際都會開始﹐把法蘭西特產掃走﹐霸佔市場﹐的確是一個好辦法。當然﹐市場上面還有其他競爭者﹐不過產品差距一定沒有跟法國貨那樣大﹐都是價錢調合可以追得上的距離。有著香港這個ASIA’S WORLD CITY的幫忙﹐只要禽流感在法國鬧得久﹐一眾商賈大富習慣了中國鵝肝的味道﹐還有人記得法蘭西的好麼﹖

這的確是霸佔市場的一個好方法﹗

可是﹐無論如何﹐我是不能想像香港即時禁止輸入法蘭西家禽﹐是為了協助中國侵佔世界鵝肝市場。雖然在“一國” 這把大關刀下﹐只要北京一聲領下﹐我們做小的豈敢不從。不過﹐經過建華之亂後﹐胡錦濤跟溫家寶應該不會輕易讓資本家的思維混入政治家的腦袋裡面。縱然香港經已不能再生金蛋﹐始終還能生一些吃得入口的蛋啊﹗所以﹐“協助中國霸佔市場” 這個想法實在太荒謬了﹗

既然不是如此﹐一定是希拉克想學中國隱瞞疫情﹗SIR DONALD此舉只是盡一盡世界公民的責任罷了。可這個POOR CHIRAC依然苦不明白西方小國的國情始終跟中國不同。別人做得到的事情﹐我們中國人必定會做得更好﹔可是﹐我們龍的傳人做到的事情﹐西方小兒卻豈可輕易辦到﹖此乃泱泱大國應有的風範。醉心漢學多年﹐卻依然未有小成﹐有著這樣的領導人﹐難怪法蘭西經濟依舊一沉不起。

要隱瞞疫情﹐首先當然要控制傳媒。消息得到封鎖﹐政府便能為所欲為。其實﹐一切所謂有效管治﹐其關鍵都在是否能夠鉗制傳媒。小小的香港經歷了九年﹐也終於領悟到這個在HARVARD BUSINESS SCHOOL也學不到的管理方法。中法兩國親密了這麼久﹐法蘭西人竟然還未能從清華﹑北京等高級大學學會一招半式﹐實在奇怪。

當然﹐世界的確越來越古怪﹗實在也很難怪法蘭西人。酷愛文化藝術的人﹐又怎會有心去研究黑白不分的有效管理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