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禽流感的威脅﹐似乎已到非發生不可的地步。風雨欲來﹐就看那個地方控制不了。

昨天晚上看新聞﹐知道香港政府跟大陸有關方面達成協議﹐假如有雞場爆發禽流感﹐其五公里內的所有雞隻都要給殺掉﹐以防病毒擴散開去。近日﹐市區發現多隻帶H5N1病毒的鳥屍﹐在SARS的陰影下﹐政府知道該多做些防備工作。於是﹐積極與內地溝通﹐希望對方會老實相告。這個殺雞的協議便是商討後的產物。

自九七年以後﹐殺雞經已成為人類壓制禽流感傳染給自己的一個可行辦法。現在﹐世界各地都傚法當年香港﹐只要一發現病毒﹐便殺無赦﹐把雞隻統統殺掉﹐防止境內居民受到感染。給H5N1病毒直接或間接害死的雞﹐實在不勝枚舉。假如將來雞絕了種﹐歷史書一定歸咎于禽流感。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今世可以做人。此時此刻﹐地球依然是人類統治的世界﹐其他生物都是為了我們而生存。沒有他們﹐我們便沒有糧食﹐我們便沒有能源﹐我們便沒有合適的環境居住。或直接地﹐或間接地﹐一切的生物都為我們的衣食住行效勞。因為地球是人類統治的世界﹐我們可以不惜犧牲任何生命去讓自己生存下去。只要能夠阻止病毒侵害我們﹐就是讓雞絕種﹐又何相干﹖

所以﹐我慶幸自己是人。至少﹐世上暴君雖多﹐也不至於一旦發現禽流感在某一族人裡面爆發﹐其五公里內的其他部族都要給殺掉﹐以防病毒擴散開去﹐影響全世界。我相信﹐當禽流感在一個地方爆發﹐各地醫護人員必會盡全力研究治療方法﹐希望能多救一個生命得一個生命。

忽發奇想﹕為何我們不把每一隻病雞扮做病人醫﹐撲滅H5N1病毒於它傳染給人類之前呢﹖假如我們能夠醫好每一隻患了禽流感的雞﹐H5N1病毒還能存在嗎﹖還能欺負我們嗎﹖我們是否真的需要把所有雞隻都殺掉﹖我們有權力殺掉每一隻病雞嗎﹖

香港只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中國大陸卻又只是地球裡面的一個國家。人類能夠統治地球﹐卻不表示他的勢力能擴展至太陽系﹐以至整個宇宙﹗雞和人一樣﹐都不過是宇宙中的一個過客。其實﹐我們都何其渺小﹗假如才掙得些少權力﹐便以為只要能讓自己生存下去﹐我們就可以犧牲地球上任何生命﹐統治這個無邊宇宙的大人﹐不也可以有著同樣的想法嗎﹖對於這些大人來說﹐為了讓自己生存下去﹐區區一個地球何足道哉﹖

想著想著﹐想起了一個故事。原文是阿拉伯文。我也把故事裡的地方改成香港﹑深圳跟澳門。

今天﹐朋友A問我借車到深圳皇崗吃晚飯。不夠一個小時﹐他便匆匆回來﹐把車歸還。我很奇怪﹐問他原因。他說﹐他在深圳碰見了死神﹐正想前來抓住他。朋友A給嚇得魂飛魄散﹐立即掉頭走。他把車匙交給我後﹐邊跑邊跟我說會到澳門避難﹐著我不要通知任何人。

我給他搞得亂了。於是﹐撥了個電話予死神﹐問他為何要嚇我的朋友。他說﹐他也給搞亂了﹐他只想上前問個清楚。因為他接到通知﹐他應該晚上才到澳門抓他。

似乎我又有點不知所云。我也給自己搞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