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因為發現了太多帶H5N1病毒的雀屍﹐在SARS的陰影下﹐香港政府宣佈所有人都不能私自在家養雞鴨鵝做寵物﹐希望這樣可以控制得到病毒的擴散。二月十三日開始實行。

我明白政府立法的原由。不過﹐我不明白為何街市卻可以大量養活家禽。

他們以為﹐只要不讓家禽接近民居﹐便可以防止H5N1在社區爆發。香港居住環境擠逼﹐假如曾家後花園那隻雞感染了禽流感﹐隔鄰李家的那隻鴨很大可能一樣受到感染﹐因為大家經常走在一起。李家的兩個小孩亦因為常常扮超人﹐在園內到處亂跑﹐跟那兩隻病倒了的雞鴨玩耍﹐很容易得到傳染。這樣一傳二﹐二傳四﹐四傳八﹐八傳十六﹐香港便會再次給送到那幅WORLD MAP OF DEADLY VIRUS上面。到了那時候﹐SIR DONALD還如何能只談經濟﹖

其實﹐香港的街市也很接近民居。市民買樓都很關注週邊的設施。他們要求方便。按照現在世界各地應付發現雀鳥感染禽流感的做法﹐我們容許街市大量養活家禽﹐便是讓街市大量儲存病毒﹗ 便是提供地方和時間讓病毒變種﹗ 任何人也沒有把握﹐擔保送往街市售賣的活家禽身上沒有病毒。只要有一隻在運送途中受到感染﹐在街市裡跟牠擠在一起的其他同類都可能得病。這一檔的雞有病﹐隔鄰那幾檔的雞能夠幸免嗎﹖假如我們怕在家養雞鴨鵝做寵物會傳染H5N1病毒﹐為什麼我們不怕街市的活雞活鴨活鵝把病毒傳染給人呢﹖ 始終﹐香港街市的環境比我們住的地方都差。我敢相信﹐香港大部份家庭的衛生環境都比香港的街市乾淨﹐就算每個月都有兩天街市清洗日。我們要知道﹐人總是自私的。清理自己的地方總比清洗別人的地方用心。自己的寵物一定會得寵。寵物住的地方一定比街市的雞籠整潔。實在想不通為何禁止私自在家養雞鴨鵝做寵物﹐不禁止街市售賣活家禽。

家禽業的人說﹐假如實行中央屠宰﹐將會有幾千個家庭受影響。因為再沒有活家禽運輸﹐因為再沒有活家禽售賣﹐從事這些行業的人都會立時失業。

我也不明白這個理論。實行中央屠宰後﹐本來運輸活家禽的人便會運送冰鮮家禽﹐本來售賣活家禽便會售賣冰鮮家禽﹐他們怎會頓時失業呢﹖是全香港也沒有活家禽售賣啊﹗不是有些人可以﹐有些人不可以啊﹗大家一起受影響﹐即是大家都不受影響。

就算﹐就算會有幾千個家庭受影響﹐那又如何﹖難道我們要犧牲全球人類的生命來保護這千個家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ell, I've just discovered ur blog today... It's nice to get to know u more and see there's sth in common between us.

Charlie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We talked this afternoon.

Pleased to know that you are the second one who posted comments about my articles.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