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1, 2010

前言﹕這是一個叫「兩週一聚」的活動。是網友米雪兒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次主題為「鬼」。

此為故事第三部分。

前文

慕白突然聽璿珀說有事商量﹐立即以為是想拜師學藝。剛才在旁邊看過他耍那雙降妖刀﹐知道璿珀確是個可造之材﹐心裡著實有點歡喜﹐一心已經希望收他為徒。跟那些在街上胡亂掛塊寫上「公孫」二字的布帆﹐高喊能夠替人捉鬼的不同﹐慕白這個老行尊看得出﹐這一個少年確實是花過心機時間鑽研降魔伏妖﹐只是因為欠缺高人指點﹐故功夫上差了些火候﹐方錯過兩個可以一併幹掉那三隻鬼怪的黃金機會。碰上這樣一個有潛質的年青人﹐公孫先生實在很希望能夠把畢生所學悉數傳授﹐於是﹐便滿意地點頭笑道﹕「什麼前輩﹑晚輩的﹖有什麼事情儘管開口。公孫某能夠幫得上的﹐自然幫上一把。」

璿珀看著﹐便拜在地上﹐開口說﹕「晚輩不敢。晚輩不才﹐望前輩成全﹐許配掌上明珠予晚輩為妻。」

原來﹐這個史璿珀早跟公孫香蘭已經暗中交往一段時間。是很偶然機會下﹐在村裡城隍廟碰上﹐雙方便一間鐘情。只是礙於史家幾年前妥人到公孫府說媒不成﹐璿珀實在不便貿然再去提親﹐於是只好每晚夜闌人靜時﹐鑽進公孫府跟香蘭相會。

那天晚上﹐當慕白收到市長的急件﹐璿珀也剛好在公孫府裡。知道省城遭群鬼襲擊﹐許多捉鬼的因此掉了生命﹐璿珀便跟香蘭﹐道﹕「皇天總不負有心人。我們終於等待到機會來臨。」

香蘭有點不明所以。璿珀解釋說﹕「我每天苦練降妖刀術﹐為的就是這樣一個可以一舉成名的機會。碰上你父親也會跑到省城幫忙﹐我可以讓他看到我史璿珀的功夫﹐教他知道﹐我要娶他的女兒﹐並不是為了圖他的伏魔術。」當年﹐媒人從公孫府回來﹐覆說公孫先生以為璿珀醉心茅山術﹐怕婚嫁事情會防礙用功﹐浪費多年心血﹐故未敢應允。史家上下當然聽得出那弦外之音。璿珀便立志要勤加練好那雙降妖刀﹐不好教公孫家看扁﹔又揚言待以後出人頭地﹐公孫慕白定必用花轎送女兒過來史家云云。

可能因為一心以為璿珀想自己收他為徒﹐故聽著這個剛剛救了自己一命的年輕人希望娶香蘭為妻﹐慕白很是意外。望著璿珀﹐他記得史家曾託過人來說媒﹐亦記得要那個媒人回覆的話。慕白承認﹐從前是錯看了他﹐眼前這個年輕人不像會貪圖自己的捉鬼真傳﹔他也承認﹐經過今晚的經歷﹐這個史璿珀的確有點合適做自己的女婿。不過﹐也就是今晚這個經歷﹐使自己內心深處湧起了一些疑惑﹐教他不敢貿然答應。公孫先生從來不是一個相信巧合的人。只是﹐除了是巧合外﹐他解釋不到為何史璿珀會突然跟自己一起老遠來到省城 - 臨出發前﹐他才在街上碰見過這一個年輕人﹔來到省城後﹐又剛巧碰上自己遭小鬼暗算﹔出手相救後﹐二話不說便立即向自己提親。一切都是如此巧合得教人懷疑。

璿珀其實沒有想過如此提親﹐正如他沒有想過會碰上公孫慕白遭人暗算﹑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出手相救這位捉鬼行尊。不過﹐當慕白向他道謝﹐他便一心以為救了公孫慕白後﹐提親一事定必成功﹐故才開口提出要娶香蘭為妻。現在﹐見公孫先生沒有回答﹐心裡開始暗罵自己太過輕率。畢竟﹐提親是件大事。他如此輕易提出﹐定必讓人感到自己兒戲。只是﹐事到如今﹐他唯有硬著頭皮﹐繼續下去。他道﹕「前輩放心﹐晚輩是真心的。」

慕白主意已定﹐便道﹕「你先起來聽我說句話。」史璿珀沒有選擇﹐便站起身來﹐只聽到公孫慕白說﹕「讓我開門見山罷。你該清楚我擇婿條件很嚴。村裡面的人甚至在我背後說我苛刻。這都因為我很看重我女兒的幸福。我不想倉猝。所以﹐你提親這件事情﹐我們還是回鄉後再談。不過﹐我也想讓你知道﹐我很欣賞你降妖的本事。放心﹐我會惦記著你救命之恩。天晚了﹐我們先投棧休息休息罷。」

聽到公孫慕白如此說﹐璿珀也只好聽從。各自要了一間客房休息。

第二天清早﹐二人便來到市政廳﹐跟市長報告一切。報社早收到消息﹐已經派人在市政廳大門前等候。一見到慕白出現﹐記者便立即蜂擁向前。慕白頓時有吐氣揚眉的感覺。介紹了璿珀給大家認識後﹐便準備耐心一一回答問題。原來﹐記者早知道慕白遭小鬼暗算﹐璿珀出手相救一事﹐於是﹐都把主意力放在那個年輕人身上﹐加上璿珀眉清目秀﹐粉面朱脣﹐吸引得那些鎂光燈閃過不停。要在保安多翻開路下﹐才能走入市政廳。其後的記者會裡﹐情況依然沒有改變。雖然璿珀多次強調公孫慕白才是除掉四十隻鬼怪的真正英雄﹐那些記者仿彿都完全聽不進耳朵裡面。翌日大小報紙都貼上璿珀的大頭照片﹐旁邊加上「英雄出少年」或者「捉鬼新星」等大字標題﹐不在話下。

且說那三隻鬼怪逃離省城後﹐便立即跑回深山跟大王見面。聽過他們的報告後﹐大王對幾乎到手的省城﹐卻因為一個公孫慕白的突然出現﹐不單要從口袋裡拿回出來﹐甚至弄得全軍盡墨﹐十分耿耿于懷。他怒道﹕「他日我必定要公孫慕白償還這一切。」說著﹐只聽到背後傳來一把聲音說道﹕「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大王何苦要等他日才要那公孫慕白償還﹖晚生倒有一計﹐未知大王可願意聽聽﹖」

(未完。待續。)

[按﹕其他報名參加派對的﹐請留意「兩週一聚」官方網頁。]

1 comment: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When I started this story I thought it would be finished in two days but now it seems that I need two more days. Hope you still find it interesting.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