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我當然知道﹐大學那三年光陰﹐我是浪費掉在功課和考試上面。假如因此獲得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也還不大算太過浪費。(的確﹐也是浪費。因為大學生活怎能夠只有功課和考試﹖)奈何﹐每一屆都只得一個第一名﹐在我那一屆得到這個榮耀的不是我這一個只懂白日做夢的人。

於是﹐在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回顧那一段青蔥歲月﹐實在不能不感到一陣陣的悔意。其實﹐早知道自己如何努力﹐也是不可能考得第一名畢業。畢竟﹐跟中學時候的那些校內試﹑校外試不一樣﹐在大學﹐單靠努力是不足以讓自己脫穎而出。在那樣高的學術層次裡面﹐天份才是教人可以與別不同的地方。既然早曉得這個道理﹐卻依然執迷不悟地努力讀書﹐怎能不是浪費光陰﹖怎能不後悔﹖

我太傻了。我太天真了。雖然曉得那個道理﹐卻不肯承認。還要白日做夢地以為自己其實也有一點點的天份。實在越想越好笑。況且﹐那不是自己喜歡的學科。

始終年紀還小﹖

我從來不同意年紀小是做錯事可以給原諒的理由。年紀小只是可以讓我們天不怕地不怕做任何事情﹐包括一切壞事和錯事。那不是因為我們可以給人原諒。那是因為我們還有一大把青春可以虛耗。

我是浪費了我的寶貴大學生活。

再次感到後悔﹐是因為讀了《泰晤士報》的一篇社評。

ASHES開始了。於是﹐英國國技板球當然順理成章地成為了這份英國歷史悠久報紙社評的題材。

那天﹐報社大力反對板球比賽前要播雙方國家的國歌。那是一反傳統的行為。傳統上﹐板球比賽開始於擲銀幣。從來沒有什麼唱國歌這一個環節。那篇社評裡﹐有這樣的一句﹕

「SUPPORTING A TEAM QUIETLY AND SLOWLY IS ONE OF THE GREAT JOYS OF CRICKET. YOU CAN SPEND FIVE DAYS WATCHING SPORT WITHOUT HAVING TO SPEAK, LET ALONE SING. JUST THE OCCASSIONAL POLITE RIPPLE OF APPLAUSE WILL DO, THANK YOU VERY MUCH.」

大學的時候﹐曾經想過跑去打板球。因為很酷罷。在這個前英國殖民地裡面﹐這是香港大學方有的運動。這是紳士的運動。可是﹐我就是不斷無聊地提醒自己功課真的很忙﹐讓自己一次又一次打消了那個念頭。

未能認識板球﹐未能領略其中樂趣﹐是我搬到歐洲生活後最大的遺憾。畢竟﹐興趣是要在年青時培養的。

記得在小說《第四權》裡﹐其中一個主角給蘇聯游說做間諜的時候﹐那位蘇聯說客道﹕「TO APPRECIATE THE ENGLISH YOU MUST FIRST UNDERSTAND THE GAME OF CRICKET, WHICH CANNOT COMMENCE UNTIL AFTER THE TOSS OF A COIN.」

所以﹐我還是一個假洋鬼子。

2 comments:

小巫 said...

i'm great in london now, just paid a visit to Devon with family.
well, lucky me not just keep on studying in booksssss hoping i will be the first honour one :P
i started getting involued in theathre....hehe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小巫,

It must be lovely. The weather is good, i think. Sunshine. Warm, if not roasting. You enjoy it very much, don't you?

So great that you can spend nights and nights in theatres. Will be in London this Wendesday evening. For four nights. Will see Dirty Dancing on Thurs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