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6, 2009

那天﹐才跟林大小姐談到吸大蔴﹐便收到友人電郵給我那些最近陶傑刊登在《黃金冒險號》的文章。

其中﹐有一篇題目為《星塵》。也提及了吸大蔴。裡面是這樣寫的﹐

「美國人吸毒,吸出許多搖滾樂隊,還吸出了一首民歌。還記不記得彼得、保羅、瑪麗﹖多麼普通而有點嚕囌的樂組名字。

他們有一首民歌,叫做『追龍記』(Puff, the Magic Dragon )?『匹夫』(Puff),是一條玩具龍的名字。外國龍的嘴巴會噴火,Puff就是噴着煙火的聲音。

民歌的情節,表面上,講一個叫『貝積奇』(Jackie Paper)的小男孩,他做手工,製作了一條火龍,為牠取名『匹夫』。他想像火龍從遠方的海上來,成為他的玩伴。但有一天,貝積奇終於長大了,他不再留戀玩具了,小火龍匹夫被他冷落了。

民歌作出來,在大學校園很流行。後來,有人從歌詞看出了名堂:這首歌在歌頌吸大蔴。

吸大蔴時是噴煙的,而且要用一張小紙頭捲絲。這個小男孩,什麼不好姓呢?他的姓氏,叫做Paper,就是暗號。還有,第一句歌詞: 『魔龍匹夫,住在遠方的海上,他來自多霧的秋季,在一個叫翰納萊的國度嬉戲着』。其中也有密碼:『嬉戲』(Frolicked),原意是一大幫人的集體狂歡,不就是大蔴派對嗎?歌詞的原作者是一個大學生,他連忙出來否認。他堅持歌詞的意思是失去的童真、遺棄的玩具,與大蔴無關。」

這不是我首次聽到這個故事。記得許多年前﹐一部講女朋友父親是前FBI一員的喜劇﹐也談過這個故事。電影名字是忘記了。不過﹐那是我首次知道﹐原來這一首民歌背後有著這樣的一個故事。

那本來就是我其中一首很喜歡的歌。應該是從幼稚園起便愛上了這一首歌。因為我很有印象﹐我是在幼稚園的唱遊堂認識這一首民歌。

知道了裡面那個歌頌吸大蔴的密碼後﹐我更愛加喜歡。



聽著想著﹐我很後悔當年的大學生活一點也不荒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