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8, 2009

我說要重新學習法文﹐已經講了接近三年。

自搬到歐洲生活後﹐我不時提議自己在工餘時候跑到法國文化協會﹐從第一班開始重頭學起這一種多麼動聽的語文。只是﹐我總是敵不過寄居在我身體裡幾十年的那一條大懶蟲。這其實不是什麼教人大驚小怪的事情。我常以為﹐假如我不是這樣懶惰﹐憑著那一點點的小聰明﹐我應該不至於到了這一個年紀還是一點點成就也沒有。

到了這個年頭﹐當然更加難說服自己跑去學法文。在經濟環境這樣不景氣的時候﹐我總是能夠輕易地要自己少花一點﹑多儲一點。於是﹐我曉得﹐這一次﹐我更加只是在講廢話。

在這一個從來都很值得期待的月份﹐此間的電影中心會在每個週末放映法國新浪潮電影。讀過了那本月刊後﹐我知道﹐這一個月將要很忙碌。因為每個週六﹑週日都要跑到電影中心去。

這是他們的選擇﹕

Les Quatre Cent Coups (The 400 Blow)


Orfeu Negro (Black Orpheus)


À Bout De Souffle (Breathless)


Vivre Sa Vie


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 (Last Year in Marienbad)


Le Bonnes Femmes (The Girls)


Jule et Jim (Jules and Jim)


Le Mepris (Contempt)




Bande À Part (Band of Outsiders)


Pierrot Le Fou


是高達﹑杜魯福的作品佔了大多數。那是意料中的事罷。不過﹐竟然欠缺了伊力盧馬的名字。也沒有《HIROSHIMA MON AMOUR》﹐是有點美中不足。

其實﹐還有一部《PARIS NOUS APPARTIENT》。可是﹐在YOUTUBE裡找不到片段。那是JACQUES RIVETTE在1961年完成的作品

當年﹐陸離便是為了杜魯福的電影﹐跑到佐敦道的法國文化協會學習法文。也因為課堂上的一篇作文﹐結識了那一位天才橫溢的導演。每次重溫那些法國新浪潮電影﹐我都會不其然想起了那一段逸事。所以﹐上週末﹐當看畢高達那部《斷氣》後﹐我再一次聽到自己心裡面那個「重新學習法文」的叫喚。

我抬頭望望灰暗的天空﹐我跟自己說﹐可惜杜魯福已經撒手塵寰。

那條寄居在我身體裡的大懶蟲總是能夠想到藉口教我躲懶。

2 comments:

michelle said...

別等啊,想就快D去學啦,往後有了小朋友便沒有時間的了 !!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ichelle,

Then i'll have another excuse. Haha....But i do like to watch those movies without reading the subtit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