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布達佩斯是一個雙子城﹐由布達和佩斯兩個城市組成。

在佩斯的市中心﹐有一間教堂叫SZT ISTVÁN BAZILIKA。英文是ST STEPHEN'S BASILICA。是用來紀念匈牙利第一個拜上帝的皇帝ST STEPEHN(SZT ISTVÁN)。朋友戲言﹐那不就是STEPHEN KING﹖

的確如是。

在我離開BUDAPEST,回到都柏林後﹐這位暢銷作家便從緬因州來到倫敦﹐宣傳他的新書LISEY'S STORY。最近﹐倫敦時報刊登了這本書的首六個CHAPTERS。是一個名作家妻子的故事。她受到一個丈夫生前的讀者恐嚇﹐然後在作家的作品裡﹐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書評說﹐LISEY'S STORY WOULD BE KING'S NOTES FROM THE UDNERGROUND, A DARK AND THINLY CAMOUFLAGED WRITER'S TESTAMENT TO LOVE AND LIFE. AND THE DARK SIDE.

改編他的小說的電影﹐便看過幾部。不過﹐真正讀史蒂芬京的文字﹐這實在才是首次。讀著讀著﹐竟然很喜歡。

自1974年的CARRIE以來﹐STEPHEN KING已成為駕船戶曉的HORROR小說作家。沒有一本書上不了暢銷書榜。在接受倫敦時報的專訪時﹐他說﹐他最喜歡的是MISERY。因為這部1987年的出版的小說﹐是他第一次覺得完美的作品。或者﹐你記得的可能是KATHY BATES的演出。在戲中﹐她實在很駭人。她演那個心理有問題的瘋狂讀者。

原來﹐他在倫敦的宣傳工作﹐包括在BATTERSEA PARK EVENTS ARENA跟英國讀者朗讀LISEY'S STORY。

我想起了電影CAPOTE。裡面有一幕﹐便是TRUMAN CAPOTE在一個坐滿人的大廳裡﹐大聲朗讀IN COLD BLOOD的頭一章。我方知道這是一個作家的傳統宣傳方法。WRITER ON STAGE便是這個意思。以前﹐我以為出席簽名會是唯一的宣傳工作。

未知道新一部CAPOTE的傳記電影﹐是否也有這一幕﹖(電影叫INFAMOUS。)

那天﹐跟朋友談過一輪電話後﹐想起了STEPHEN KING,於是便走到CHAPTERS的二手書部門﹐找找他的小說。

最後﹐我找到了THE SHINING。封面是JACK NICHOLSON的畫像。

還記得史蒂芬京在訪問裡面說﹐他最不喜歡寇比力克的那部電影。因為從此之後﹐大家想起閃靈﹐便只記起那部電影﹐忘記了他才是創作故事的那個人。最近﹐有人從STANLEY KUBRICK的遺物裡面﹐找到了三個大致完成的劇本。有一個故事﹐叫LUNATIC。他們說﹐那是THE SHINING和A CLOCKWORK ORANGE的MISSING LINK。

寇比力克的確厲害。他竟然完全把人家的故事變為己有。大家都以為那是他的作品。A CLOCKWORK ORANGE是ANTHONY BURGESS的小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