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1, 2010

以為大家面對陌生人才不會有一丁點公德心。可是,我發現,原來在公司裏,一樣有人完全不曉得什麼叫做公德。

上班已經一個月。許多時候,吃過中飯回到公司後,都會先到洗手間去。幾乎每一次,都會看見三個洗手盆,總有一個給堵塞了。看著那有點油膩的水,加上些肥皂泡沫和一些食物殘渣,明顯地,洗手盆堵塞了,是因為有人清洗過自己的午餐盒後,沒有同時清理好盆裏那些自己吃剩下來的食物。

假如一個月裏面才只得一次,我會相信,那是一時大意之故。不過,那倒是經常發生的事情。我實在不能說服自己,教自己相信同事裏面有一些很缺德的人。

同時候,我希望這只不過是一個人的所為。可是,每當發現三個洗手盆有兩個給堵塞了,我便唯有跟自己說,全層百多人裏才得兩個害群之馬,算是不幸中之大幸。有時候,我會想,也許那是另外一層樓的同事幹的好事。不過,還不是自己的同事?

於是,現在在洗手間裏,每逢遇上有人清洗午餐盒,我都會先認一認他的樣貌,然後再留意他如何清洗。我打算親手擒下這些不曉得什麼叫做公德的人。未知是幸還是不幸,暫時我還未發現那些很討人厭的同事。

我很不明白那些人究竟在想什麼?

假如連他們自己看到那盆污水,也覺得嘔心,不願意清理好自己剩餘的食物殘渣,他們又怎可能期待別人會為他們清理?難道就因為人家是受薪管理洗手間、受薪負責公司清潔,就要為你這個不曉得公德的人處理掉那些教人作嘔的事情?

我跟自己說,便是不能夠親手擒下那些公司敗類,我也要喚起大家的公德心。當我再次發現洗手間有洗手盆給食物殘渣堵塞,我一定會自行貼上一張海報,提示同事清理自己的食物盒的同時,也別忘記清理掉到洗手盆裏自己吃不掉的食物。

或許,我是有點多事。不過,我實在看得很不過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