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我是一個言語笨拙的人。許多時候﹐我都不能夠把想法簡單地表達出來。於是﹐我愛讀書﹐愛讀報紙﹐愛讀別人的文章。因為唯有這樣﹐我才能夠找得到適當的文字﹐確切地表達我的想法。

那天﹐是默西塞郡打比戰前夕﹐跟幾個朋友到餐廳晚膳﹐為的是慶祝那個從印度來的過兩個星期後成家立室。由於四人裡面﹐三個是男生﹐晚飯期間﹐足球自然會是其中一個話題。更政確點說﹐是利物浦對愛華頓。因為三個男生裡面﹐一個捧利物浦﹐一個捧愛華頓。

至於另一個男生﹐即是那個快結婚的﹐則是中立。因為他喜歡板球多於足球。兩年前﹐他是愛爾蘭頂級板球聯賽的首席投手。雖然明白當中道理﹐我想我還是有點看不過眼。從來﹐我都很鄙視那些所謂只求球賽精彩﹐沒有擁護任何球隊的球迷。我以為﹐這樣的所謂中立行為﹐是對體育精神的最大侮辱。因為觀看體育比賽﹐一定要有一方支持﹐才能感受得到雙方在運動場上表現出來的美。體育運動﹐也是一種藝術行為。

可能是這樣的關係﹐我總是在言語上挑唆這位中立的足球迷。終於﹐引來這位印度朋友反擊。他連同那位捧利物浦的一起攻擊我這一個擁護愛華頓的人。

我知道﹐我們的言語很有火藥味。尤其是我。對於別人攻擊我所愛的﹐我都會奮力保護。我不會容許我所愛的東西給別人傷害。更何況﹐我們談的是﹐利物浦與愛華頓。這一對同市的球隊。我怎可能讓愛華頓給利物浦比下去﹖正如我不能忍受香港給中國大陸比下去一樣。

我們的確爭咬得很激烈。誇張點說﹐最後﹐要不是那位立陶宛女生出面調停﹐我跟那個印度朋友可能會打出手。

那當然是有點誇張。雖然我們這兩個來自英國殖民地的人都學不懂殖民者的智慧 - 英國人早說過一句很有智慧的說話﹕政治與運動﹐都不適合在社交場合裡談論 - 只是﹐我們也算是受過教育的人﹐不會幹如此愚笨的事。不過是激動地討論罷了﹐不會損害友誼。

當那位印度朋友上洗手間的時候﹐立陶宛女生問道﹕「我很不明白你們竟然會為了一場球賽吵得眼紅耳熱。那不過是一場體育比賽罷了。」

那時候﹐我那激動的心情早已平伏。本來想長篇大論地發表我那個「體育運動也是一種藝術行為」的理論﹐不過﹐卻突然記起了幾天前在《泰晤士報》讀過的一句說話。一句出自作家GORE VIDAL的說話。

It's not enough to succeed. Others must fall.

這就是我所認識的體育精神。我對那位來自立陶宛的女生解釋道。

我那個「體育運動也是一種藝術行為」的理論﹐說穿了﹐就是如此簡單。

5 comments:

RYAN said...

最近忙得很, 少了上來, 打比那場比賽令人失望到極點, 幸好對車仔的那場讓我們挽回了尊嚴, 但若然可以選擇, 我還是希望兩場比賽的比數倒轉, 真的, 我不介意10 年不勝車仔, 但我介意任何一場輸給隔離街的比賽。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yan,

Exactly. I was watching that game in a LFC friend's home. I could not stay for another minute after the ref blew the whistle. We just didn't know how to play the advantage of an extra man.

RYAN said...

其實這個情況已經不止一次出現, 有次打比, GERRARD 被趕出場, 我們反而給人狂攻, 有次聯賽杯四強對車仔, 我們結果輸了, 對阿仙奴也是。問題是MOYES在戰術的運用上沒有變化, 沒有板斧, 那場比賽看著後衛不停的亂把球踢上前場,真的氣憤, 賽後MOYES 一句 WE DESERVE MORE 氣得我死去活來!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yan,

But, still, in Moyes I trust. Have just watched the first leg against Sporting. Don't want to blame anyone. If we can't keep a clean sheet at home, a clean sheet in Lisbon Thursday week is sufficient to see us through.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Btw would like to meet Benfica in the semi and Liverpool in the Final. Of course, it will be the blue side of Merseyside who lift the trophy. The first Europa League Champ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