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9, 2006

歷史書告訴我們﹐布拉格的一切﹐都是從山上那個城堡開始。於是﹐我們的行程也由PARGUE CASTLE做起點。

我們在國家劇院搭23號電車上山。

穿梭於大小街巷﹐看到很多漂亮的建築。可能沉迷於那些一幢又一幢的歷史建築物﹐也可能太喜歡那悠閑的電車旅程﹐我們竟然忘記了下車。當我們記得下車的時候﹐電車已經到了終站前的最後一個車站。不過﹐旅遊書說﹐從那兒也可以走到布拉格城堡﹐只是沒有詳細指出如何走法。於是﹐我們便拿出地圖﹐希望找到那一條路。

我們一邊走﹐一邊看地圖。突然﹐後邊有一把聲音叫停了我們。

是一個老頭﹐大約有六十歲罷。個子不高﹐依然很壯健。至少﹐聲音還很雄壯。他用英文問我們到哪兒去。聽到我們的目的地後﹐他跟我們說﹐我們是走錯了路。城堡可是在相反方向。原來﹐我們正朝著學生和軍人宿舍那邊走。他想﹐那邊是應該不會有外國人到的地方﹐故此叫停了我們。他怕我們走錯了路。

的而且確﹐我們是走錯了路。

老頭很詳細地跟我們講解如何走法。他說﹐從這兒一直走﹐你們便會看到我們那個著名的城堡。不消半個小時﹐就可到達。途中﹐你們會經過LORETA。我建議你們到那兒逛逛。

接著﹐他又很細心地介紹那個充滿不少神秘故事的建築。當然﹐還有那顆鑽石。LORETO TREASURY。旅遊書說﹐LORETA是當年費地蘭二世使捷克回復天主教的重要地方。

正要跟老頭講再見的時候﹐他忽然問我們究竟從哪兒來。幸運地和不幸地﹐他猜到我們是中國人。猶記得﹐陶傑說過﹐旅行的時候﹐給人誤認作日本人是一種福份。我們縱然跟那些大陸人很不同﹐畢竟沒有日本人那樣DECENT。

知道我們來自香港後﹐他又問我們知不知道北方的中國。原來﹐年青的時候﹐老頭在北京住過十五年。我想﹐那是共產國際的年代。

當我們說也聽得懂一點點國語後﹐他竟然改用了國語來跟我們交談。有點慚愧﹐他說的普通話比我好。(他以為自己說的是國語(MANDARIN),其實那不過是普通話(PUTONGHUA)罷了。他在中國的時候﹐我們的祖國應該已經變了紅色。)

似乎﹐他依然很懷念年青的日子。那些青蔥歲月。對於中國的一切﹐他還很有興趣。他希望跟我們交換一些香港錢幣。於是﹐同行友人便跟他兌換了一些。對於他那個要求﹐我真的幫不了忙。我身上的港幣﹐才只得一張一百塊。

他有點興奮地望著那些硬幣。他應該很開心。

跟老頭分手後﹐我們是到了LORETA。不過﹐我們並沒有到裡面參觀。因為正是中飯時間。關了門。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布拉格的城堡,實在漂亮

我也於今年上旬到德國/布拉格/匈牙利玩,東歐的地方真的帶有很特別的色彩。比起西歐的繁華,東歐有更多地方值得我們去,最少,他們保留了很多現代城市所沒有的特色、氣氛

我想,你也很享受於布拉格渡過的一分一秒,對嗎?

(我只是路人一名,忘了從何時開始便有看你的 blog 的習慣。看過得多 blog 但很少會使我這樣愛不釋手 ^^)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true true. they are gorgeous.

i've never been to germany. i had a chance last summer (to watch the world cup) but due to some reasons i missed it.

and thanks million.

May said...

Des,

I walked uphill to the Palace...u know...the scenery was great tooo!!! And I had got myself an ice-cream for reward :P

P.S. Ice-cream there was yummy as well~

May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s it the one in the castle? i remember there is a shop selling ice-cream. it claims that it sells the best in prague. i don't know if it is the best but there is one thing i am pretty sure: it is the most expensive. SIX euros a c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