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6, 2010

從小便喜歡讀地圖。只是,開始研究古舊地圖,的而且確是最近的事情。是兩個月前在愛丁堡度長周末時撩起的癮。

那天,在ROYAL MILE,路過一間印刷店,不知怎的,竟然給櫥窗上掛著的那些舊地圖深深吸引著,雖然已經過了門上寫著的營業時間,只是既然門還開著,便走了進去看看。

店其實頗大。佔了兩個鋪位。可是,就只一個人打理。那就是那家店的老板。

起初,那位老板還只是招呼著那位剛跟他買下了一幅大地圖的顧客。我也其實沒有打算打擾他。我不過想隨意看看而已。因為他們說話聲音有點大,於是,我一邊到處翻翻,一邊聽著他們的對話,知道那是送給朋友新居入伙的禮物。是那位朋友新居所在地的舊地圖。因為要花功夫裱起來,所以要後天才能取貨。

當那位顧客離開後,店老板便走過來跟我們打招呼,禮貌地問問我們有什麼需要。我想起了早陣子在《信報》讀過的一篇關於香港維多利亞城的文章,便跟老板說想找一幅舊香港地圖。

就是這樣子,我認識了這一位蘇格蘭人。

原來,這是家族生意。是現任老板的父親創辦的店。老人家曾為英軍,負責繪畫地圖。六十年代,便在香港駐守過五年。退役返回家鄉後,便開設了這一間印刷店,專售古地圖和印畫。

他對我說,他也希望找得到那些香港維多利亞城地圖。因為都很珍貴。要知道,那時候的香港在世界上還是一條寂寂無名的漁村。留存在世的地圖不會有太多。

我在店裏翻過一些十八世紀的亞洲地圖,留意到印在珠江三角洲那兒的地方是澳門,沒有香港。我有點不可置信。

店東回答道,或者你有所不知,早在十八世紀澳門就是中國一個重要港口。只是,後來,慢慢給香港爬過頭而已。都說一座城市是有生命的。

我有點慚愧。我竟然不曉得這個歷史。竟然要從一個歐洲人的口裏得知。都怪香港歷史教育的不濟。

可能見我聽得津津有味,那位老板無視早已過了原本的關門時間,坐了下來,一邊給我介紹他的珍藏,一邊跟我繼續講故事。

他提到年前有位韓國人,來到這間店逛逛。看到一張十七世紀的韓國地圖後,大叫道,我終於找到證據那不是日本人的地方。我想,那位老板跟我講過那個地方的名字,只是,我大意忘掉罷了。

他也跟我七十年代時候,一位蘇聯人走進了這一間店,指著掛在櫥窗上的一張古俄羅斯地圖大喊。老板當然不懂得他在叫喊什麼。後來,讀報紙,方知道那位蘇聯人以為可以在這間店申請做政治難民。

還有更多更多的故事。那位老板是完全沒有打算關門回家。縱然他的妻子已經多次來電。他都說要招呼客人。

聽著那些故事,讀著老板那些介紹,我突然開竅地對那些古舊地圖很有興趣。

對於那些真跡,我實在沒有能力買下來。最後,我唯有買了一張十八世紀愛爾蘭地圖的復製品。

No comments: